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2022年12月20日总第977期

12月20日.pdf

第一版

对接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培养创意设计人才

学校举行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揭牌暨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促进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灵魂、上海情怀的创意设计人才,1215日,我校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揭牌暨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长宁校区综合楼隆重举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祝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获批国内第一所艺术类中韩合作办学机构。她指出,学院的获批对上海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她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勇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持续完善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做出积极贡献;三是坚持高质量国际化办学,努力在办学质量上下功夫,在办学特色上出实招,办出特色,办出高水平,在促进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和推动“三省一市”朝着共建亚太地区教育新高地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韩国驻沪总领馆总领事金胜镐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面向未来,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人才是教育的核心。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设立,对培养在创意设计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是教育领域人员交流最活跃的国家之一,韩中两国地理毗邻、文化相近,具有天然的合作基础和优势,希望学院能够在促进两国的教育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仪式上,金胜镐总领事与李江书记共同为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揭牌。金胜镐总领事、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李维平秘书长、李江书记、俞涛校长和金锺琪院长共同发布了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名称、院训和标识。

俞涛校长致欢迎辞,他对出席揭牌和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俞涛校长指出,三校将坚持“共赢、聚焦、协同”的六字倡议,构建三校合作办学命运共同体,以国际创意设计学院为载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灵魂、上海情怀,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国际化的创意设计人才,努力办好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学院建设成为亚洲乃至全球一流的创意设计学院,为中韩两国教育合作树立优秀典范。

顾洁燕副区长在致辞中表示,松江区与工程大的区校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2018年签署深化区校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紧密合作,发挥区校各自优势,全力推进区校深入融合发展,共同担当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历史使命。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设立有效契合了松江区产业发展需求,对促进松江区教育和产业资源与韩国高校及企业的合作,提升松江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合作高校韩国国立公州大学校长元聖洙表示,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是三校共同应对教育全球化和受教育者需求多样化,富有战略眼光的教育合作,期待着三校通过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开创中韩两国高校教育合作新模式,为亚洲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韩国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表示,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是韩国东西大学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十年合作办学历史和长期友好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和办学突破,期待着三校秉承“惟实艺新,和合共美”院训,奉行创新精神,精诚合作,培养优秀的国际创意设计人才,争取更大的办学成绩。

俞涛校长和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张展共同为“上海设计之都国际创意设计产学合作平台”揭牌。张展理事长表示,希望能充分发挥院校合作的各方优势,以上海设计之都国际创意设计产学合作平台为载体,助力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建设,推进上海设计“走出去”和海外设计“引进来”,服务上海“设计之都”建设。

在与会领导嘉宾见证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际创意设计学院与中韩两国四家合作企业签署了产学合作协议。

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顾艺院长、景柄杓院长和金锺琪院长先后发言,并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未来建设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规划和工作计划。全体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中韩合作办学20周年成果展览并合影留念。

仪式由夏春明副校长主持。韩国奇灵动画、列侬视觉,国内东浩兰生会展集团、上海曼恒等企业界代表,原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退休院领导、部分职能处室、学院负责人代表、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师生代表等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将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整合中韩三校最优质教育资源和办学优势,让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在建设数字强国、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新征程上为国家选材备料,培育更多优秀的国际创意设计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国创)

 

第二版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1214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校党委书记、巡察领导小组组长李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领导小组副组长俞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察领导小组副组长门妍萍,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党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朱洪春,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徐阳,党委办公室主任、巡察领导小组成员高锡文,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巡察领导小组成员段海霞出席会议。会议由门妍萍同志主持。

会议分别听取了朱洪春、徐阳、茅蕾、朱蓓四位巡察组组长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纺织服装学院党委、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情况汇报,与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巡察报告有针对性地发表了意见,并对本轮巡察成果运用建议进行了讨论,会议还审议了学校2022年巡察工作总结及2023年巡察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党委巡察组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反复等困难,认真落实巡视巡察有关精神和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扎实工作,发现了一些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问题线索。领导小组研究分析了本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及处置意见。

李江书记强调,巡察工作的成败关键在整改落实,最终落脚点在成果运用。针对本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接下来要抓实后续工作,确保巡察监督实效。一是坚持原汁原味,做好巡察意见反馈;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确保巡察整改到位;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四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俞涛校长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巡审联动”工作机制,提高联动监督力度和深度,着力推动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

会议要求,各巡察组要根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提炼巡察报告,形成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巡察反馈意见,为下一步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做好充分准备。(苏莹)

 

学校召开2022年审计工作会议

1216日下午,学校在线召开2022年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审计工作新篇章”。全体校领导,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江在线发布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手册》。《手册》是审计处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为依法履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职责提供的实务指引,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对2022年学校处职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点评,并就做好学校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端正态度,正确面对审计问题,在整改中深入认识审计工作;二是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坚持强基固本、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练就推动学校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看家本领。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就认真落实学校党政领导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行了部署。她希望广大师生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协同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计处处长茅蕾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面推进学校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学校审计工作报告。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段海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方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张志刚分别从“加强巡审联动贯通融合提升校内监督合力”“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学院二级治理体系建设促进教育质量提升”“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提升采购与资产管理工作质效”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此次会议是学校首次在审计领域召开的全方位的总结会、布置会和动员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未来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学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和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免疫系统”优势;进一步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治理能力贡献审计力量,谱写学校审计工作新的篇章。(李静)

 

【审核评估】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专项小组(材料准备组)第三次会议

1215日上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专项小组(材料准备组)第三次会议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同时设线上分会场。副校长夏春明、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专项小组(材料准备组)全体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饶品华主持。

副校长夏春明对各部门负责人对标对表梳理数据和准备支撑材料的情况表示肯定,并围绕下一阶段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强化常态化制度机制保障。审核评估作为外部推手,对促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确保评估评建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的协作机制,牵头部门深入推进相关工作,全校各部门需要协同配合,在自评自建过程中根据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调整、优化分工方案;三是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说、做、证、评、改”五点要求,深入开展自评、自建、自查、自纠工作,完善校、院两级制度化保障,对标评估指标体系,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根据整改措施分别列出“即知即改”和“长期改进”清单,抓准方向、切合实际进行持续改进。

会议期间,材料准备组各部门负责人根据分工情况进行了反馈和交流,对相关材料整合过程中提出的阶段性工作计划、问题清单、解决措施、可选指标和常模选择方案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马明辉)

 

14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圆满落幕

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联合承办的第14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1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ailway NoiseIWRN14)日前召开。

两百位余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业界同仁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围绕“让铁路更安静、更安全”的主题,激荡思想火花,汇聚智慧力量,共同探讨铁路振动噪声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

大会共收到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法国阿尔斯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89篇学术论文。汇报人以口头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就铁路振动噪声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与分享,活跃了学术的气氛,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本次大会包括高速铁路和空气动力学噪声、轮轨噪声、减振弹性轨道等11个主题,与会代表以口头报告或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与交流。据悉,IWRN是铁路振动噪声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IWRN1446年来该项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此次会议对促进我校相关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提高我校的国际知名度,提升我国在铁路振动噪声领域的影响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钱鲁斌)

 

第三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三个注重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蓝图已经铺开,征程催人奋进。管理学院党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院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持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注重“统筹+”,始终明确发展方向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管理学院党委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做到政治站位“高”、理想信念“强”、成效转化“实”,为学院发展举旗定向。

强信念凝聚共识。学院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培根”与“铸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部署要求,管理学院党委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健全领导体系,制定了管理学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抓好动员部署,统筹推进,通过学院党委会、学院大会、支部书记例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院一贯到底、落实落地。

高站位谋篇布局。学院党委以更高站位谋划发展、更大视野寻求突破,忠实履行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谋划学院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

重效果推动转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地相结合,与学院工商管理博士点申报、AACSB认证、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让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注重“体系+”,始终夯实工作基础

完善组织体系,提升覆盖面和组织力。按照学院党委、教工支部、学生支部的分类分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系、室组织全院师生掀起学习的热潮;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系室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科研沙龙、班级主题班会等形式,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

织密服务体系,提升学院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学院党委建立健全师生服务体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身边群众排忧解难,激活师生的积极性,让广大师生员工更好共享学院发展成果。拓展学习路径,赋能教师的课题申报、教学能力提升;搭建训练平台,助推学院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注重“创新+,不断提升学习效能

创新学习理念,做到思想融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交流、专题理论宣讲、专题组织生活等活动。学院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老师给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作“青春建功新时代,共育商科新人才”主题报告;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凯教授为全院教师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人”的主题辅导报告;与石湖荡镇党委联组学习,不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深入,将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不断贯彻到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创新学习方法,做到氛围融创。创新方式方法,鼓励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载体,采用专家讲学、领导领学、支部研学、党员自学等形式,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度”。129个团支部、22个党支部全覆盖学,党团干部带头领学,不同群体踊跃互学,形成面上覆盖、线上贯通、点上强化的学习氛围。精准挖掘,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专业思政建设,贯穿从专业课程、实习实践、专业氛围到专业文化等整个专业培养当中,深入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贴近需求,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温度”。紧密结合教师国家课题申报、教学竞赛、学生科创等实际需求,突出二十大精神的领悟和践行。

学院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吹响贯彻大会精神的号角,只争朝夕,锚定奋斗方向,全力冲刺工商管理博士点申报工作,激发全院师生昂扬斗志,勇敢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持续推进新时代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集成文)

 

第四版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张宇清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思想铸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发布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发放《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以领导带头领学,支部组织集中学,教师加强自学,实现教师学习的全覆盖。通过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学习感悟征集等,引导教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本单位“十四五”规划、落实巡视整改“回头看”、践行课程思政等中心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之中,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师德教育,增强教师师德涵养

学校注重师德专题教育成效,疫情防控和教书育人统筹兼顾,上好抗疫“大思政课”,开展线上师德师风教育,推出“防疫进行时,教育不断线”专题系列报道。依托人事处公众号平台,深化巩固师德专题教育成效,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线,号召广大教师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必胜信心;党员冲锋在前,教师人人参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群体心理健康,开展线上教师心理辅导讲座。

开展新进教师、青年教师师德培训。李江书记、俞涛校长亲自给新进教师上“第一课”,史健勇副书记进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朱晓青副书记、副校长带领新教师入职宣誓,为新进教师扣好职业“第一颗扣子”打下师德基础。人事处以新进青年教师、海归教师为重点,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开展线上师德专题教育。结合当前党和国家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最新要求设计培训内容,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面落实到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组织教师观看《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并提交学习感悟。

选树典型,激发教师奋进力量 

学校积极组织推荐上海市“四有”好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的评选推荐工作。校师德建设委员会会同教务处、工会等部门,连续三年开展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遴选活动,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教师关注度逐年上升、课程思政水平日益提高。结合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开展教师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案例征集活动。学校工作案例“以考促‘学’、以考促‘教’,做实师德考核”入选《首批新时代上海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典型工作案例》。

第一标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学校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职称评审、各类评优评先、人才计划申报、优秀教材申报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强化师德日常监督,严格师德失范惩戒,近年来,开展职务评聘、晋升等师德师风评价100余人次。

师德考核覆盖教师全员,突出教工党支部的师德把关作用。各支部结合教师师德日常表现及遵纪履职等情况,对教师师德进行综合评议,对教职员工的师德考核给出明确意见;各党委(总支)高度重视,细化本单位考核方案,注重发挥系室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把师德考核作为对教师的一次思政教育。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扎实推进教师思政建设引领学校“大思政”格局构建

党委宣传部祝玥

在推进教师思政建设过程中,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三坚持三强化三增强”工作法,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引领学校“大思政”格局构建。

坚持“理论武装”,强化立德树人,增强教师思政的科学性

构建理论学习机制,注重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学校关注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政水平,制定学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对教师理论学习的管理与考核。每周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突出重点,把准方向。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全体二级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每年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开展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第一时间出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

丰富学习方式,注重提高学习的科学性。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校外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学校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加强合作,举办思政课暨讲师团进高校合作签约,引入校外专家宣讲团。积极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入选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今年于凯教授入选上海市宣讲团成员,刘志欣教授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专家宣讲团成员,为建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讲师团打下坚实基础。

拓宽学习渠道,注重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学校发挥校思研会作用,每年推出20项教师高质量研究成果;做好每年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发挥“学习强国”线上平台重要作用,每月评选“强国之星”、举办“强国”线上答题挑战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坚持“正向引导”,强化以文化人,增强教师思政的实效性

聚焦校园红色文化传承,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学校开展博学博雅、曲艺党课等特色教育活动,举办非凡十年上海答卷高校巡展暨思政校园行等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完善“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提升教师育德意识能力。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主线,用好用活上海红色资源,引进“上海党的诞生地”等展览,强化教师在育人中的主导作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提振教书育人责任感。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利用官微等平台推送优秀教师典型事例;牵头排演大师剧《周志宏》,传承大师精神。从各个方面充分挖掘“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身边景”,全方位、立体化弘扬正能量。

坚持“理顺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增强教师思政的针对性

强化思想引领,履行把好方向管好导向之责。学校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融入到教师思政工作各个环节。加强对教师引进、学术活动、师德师风考核等过程的政治把关,把意识形态指标纳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教材管理等重要内容。抓好关键领域,履行维护稳定筑牢阵地之责。强化对各类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以及教师课堂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校园网发布的各类讲座和论坛经过各部门层层审核,严格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