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四道关”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发布时间:2020-07-13

(上海基层党建网)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以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树立一流党建引流一流学院建设的目标,构建系统的学习体系和教育机制,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把好“四道关”,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把“四史”学习转为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史为师,把好“认知关”,厚植发展潜力。学院党委注重把握好“四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专业性和时代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讲话原文,认真上好“四堂党课”,深入推进“四项专题实践”,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相关专家开展“思想引领工程”之名家党课;党委书记带头为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带来精品党课;支部书记结合支部特点讲授特色党课;师生党员集体参加学院“伟大工程”示范云党课。学院结合实际,特色开展“迎七一、学四史”知识竞赛、成立学生党员思政宣讲团、“红色寻访”受洗礼、岗位建功展行动等“四项专题实践”提升“三全育人”成效。

以史为鉴,把好“联动关”,迸发创新活力。学院党委在校内横向联动,与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开展联组学习,以“新时代课程思政教育过程中如何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在党建标杆院系建设过程中如何牢记使命展示担当”为题,围绕“攀登计划”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工作和提升标杆院系创建辐射作用开展经验交流。与数理外国语学院联合党委开展5G+互动教学交流研讨,着力提升智慧课堂水平。学院党委在校外广泛联动,赴江西财经大学,调研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调研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传承红色基因、谨守商业本分、彰显制度尊严、坚持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

以史为镜,把好“检视关”,提升实干动力。学院党委坚持以“实”字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以史为镜,把好“检视关”。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监督,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领导上半年全覆盖对学院14个支部组织生活进行观摩点评和支部工作调研,对组织生活内容、流程设计等进行点评指导,调研各支部2020党建工作计划完成情况、样板支部建设推进情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通过“四史”学习教育,真正提升实干动力。学院党委主动查找发展短板,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学科建设平台、队伍等重点问题,对标对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以史为志,把好“建设关”,强化综合实力。学院党委以史为志,明初心、知使命、强担当,将学院中心工作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以一流党建引流一流学院建设,把好“建设关”。学院“王国中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党员教师王国中教授及其团队运用“5G+智能+大数据分析”的特色,设计了体温筛查与防控和宿舍楼巡检查寝两大系统,积极参与科学抗疫。计算机系党支部方志军教授领衔的《跨相机智能视频处理与分析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和自动化系党支部李媛媛老师领衔的《中药提取智能制造系统及其产业化》项目,分别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电子信息系党支部党员吴飞教授无人机融合计算与位置服务科研团队签约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枢纽项目。学院与国家广电总局、市文化旅游局、上海文广集团、东方明珠新媒体等展开政、企、校合作,成立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总局重点实验室。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