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争先创优】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立德树人守初心 踔厉奋发担使命

编者按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过去的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其中不乏佼佼者,于教学、科研、服务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脱颖而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回首展望,记录每一位奋斗者的足迹,用源源不断的动力激励师生,在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征程上自信前行!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年,面向新起点新征程,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协同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工队伍“守底线”“创亮线”,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取得学生工作的新突破,荣获全国及上海市各级各类荣誉60项。其中,我校辅导员荣获全国最美辅导员称号,尚属学校首次。同时全年获批市级纵向项目12项,开源节流经费共130余万元,确保全年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植“真理之树”,党建引领擎画思政蓝图

突出政治引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访、讲、赛、展”为重点不断学深悟透。持续擦亮“师生同台讲思政”品牌,开展理论宣讲音视频、网络文化作品展示等活动共计110余场;举办“新生开学典礼”,“全体学生同上一台思政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





营造优良学风,推动整改走深走实。落实巡视“回头看”学风专项整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期间学风建设的通知》,开展学风“一联系、两督察、三记录”。开展最优学风寝室、学霸专访等各类学风建设活动230余场,切实抓好线上教学期间的学风建设。

荟聚师生力量,筑牢网络育人阵地。深化打造易班、程园学工微信公众号引领的融媒体平台,持续培育10个辅导员公众号,打造12门“辅导员说”系列网络精品课。93件作品入围全国一节一推选活动,获奖等级和数量均为历年最高。

加强研本融合,构建良性导学关系。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以组织研究生思政宣讲团为抓手,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不断强化科研精神涵育和学术道德培养,全年开展28优秀毕业生和他们的导师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在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活动中荣获佳绩。



抓牢基层武装,国防教育铸魂育人。全年73名学生光荣入伍,其中毕业生比例达到56%,继续保持征兵任务“双完成”。1名学生入选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在市教委的支持下,牵头开展2022年上海市高校征兵督导工作,对交大、东华、上理等10所学校开展督导式调研。

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抓好顶层设计,布局就业工作“一盘棋”。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打赢 “就业保卫战”。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6.44%,在全市高校中名列前茅。有1795名毕业生被500强等高质量引导企业录用,760名毕业生成功深造,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聚焦精准拓岗,构建岗位供给“生态链”。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百日冲刺”等综合性空中双选会等招聘活动560余场;举办分区域分行业空中双选会、宣讲会360余场;组织大型线下专场招聘会6场,累计发布各类招聘信息5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近6.4万个,供需比超1:10

优化资源供给,拓展就业生态“新空间”。2022年我校学子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获批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5个、获批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孵化基地、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校外实践基地;再次获评上海市高校创业指导站A级站。学校就业工作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20次,学校应邀在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



聚焦“学生满意”,以生为本推动精细管理

数字化资助育人,为资助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完善“奖、贷、助、勤、补、免”精准资助体系,累计资助学生10万余人次。发挥资助育人实效,荣获上海市资助育人主题征文一等奖2项。

立体式心理辅导,为健康心理保驾护航。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和咨询微信,家--医联动持续做好疫情背景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守牢学生安全底线;按照学分学时要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努力配齐配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心用情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按照上级和学校防疫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手势,在疫情期间学工团队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扎根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充当校园的快递员”“外卖员,成为学生健康的“服务者”“守护者”。上海基层党建网专题报道了我校辅导员、学生党员筑牢战疫堡垒的光荣事迹。



夯实“团队支撑”,精育善用加强队伍建设

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聚焦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培训19场;选送辅导员参加岗前培训、基地培训、骨干培训58人次。辅导员队伍条线斩获多项荣誉,机汽学院董春亮荣获2021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入选全国最美辅导员。材料学院刘晓明荣获上海市形势政策课比赛特等奖。材料学院刘晓明和航空学院陈丹凝荣获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电气学院梅是菲、材料学院元静荣获市心理知识竞赛比赛一等奖。电气学院高艳杰荣获上海市心理微课大赛三等奖等。

站在新起点新征程,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努力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