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争先创优】管理学院:踔厉奋发创佳绩 勇毅前行攀高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始终以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特色管理学院”和实现“三个梦”为己任,聚焦落实学校2022年布置的各项重点任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在学位点建设、“双万计划”建设、高水平人才引培、国家重大项目突破、AACSB认证、学生培养等方面均取得可喜的成绩。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领导带头学、专家领学、运用网络学、部门联组学、‘三会一课’学”等多种方式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造学院党建工作之魂;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抓严抓实巡察和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夯实学院党建工作之基;以学院党政领导带头坚守抗疫一线、召开各类专题部署会议等方式,切实守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彰显学院党委的责任担当。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引育并举,引进国家级人才2名、省部级人才3名,培养B1类人才1名;注重培养,5名老师首次入选中国科协“2022年度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优化结构,6名教师晋升教授;7名教师晋升副教授,3名教师晋级为二级教授,高职称占比达54%,教授占比达18%。



在教育教学方面,全力推进国际商科认证,高质量地完成iSER报告等,获得认证导师和亚洲总部高度评价,每周与认证导师进行线上会谈,与AACSB东亚区负责人、AACSB亚洲总部认证资深专员商讨iSER撰写框架,邀请同行专家来学院辅导;着力开展“双万计划”建设,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旅游管理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劳动与社会保障、工程管理专业获批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2022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2项;大力探索教学改革,获评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评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3项,获评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积极动员组织学院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学院教师获评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特等奖、二等奖,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及校2022年优秀主讲教师称号,两门课程入选校第三届“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

在科学研究方面,科研经费到款再次突破千万,获批国家社科重大1项,实现学校零的突破,获批国家级课题 6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课题 29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二类以上论文)24 篇,学术专著12 部;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领导批示7项,被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专家反映》等省部级机构采用 7项,实现近年来新高,通过中欧国务院信息直报点,撰写提交的专报中23篇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其中3篇被国务院领导批示;成功举办“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城乡公共治理现代化”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年度上海管理论坛分论坛等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在学科学位点建设领域,学院加快推进专业型硕士点建设,MBA和MPA两个专业硕士学位项目顺利启动,办学场地设计、机构设置、学费和奖学金方案制定、管理团队招聘、招生宣传等各项准备工作均顺利推进,首届报考学生数达150人;快速推进工商管理博士点申报工作,一方面补短板,对标国务院学位办规定的申报条件,全面达标,另一方面锻长板,高层次人才、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A类和SSCI论文、省部级获奖等高级别标志性成果等均取得显著进步;继续夯实研究生培养质量,工商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学两个学术型硕士点在全国影响力持续提升,2023一志愿报考人数快速增长,达534人。



在立德树人方面,坚决做到守底线保安全,维护校园安定团结,封控期间学工条线驻校超50天的有4人,超过30天的5人,24小时疫情监测不断线,360度掌握学生动态,守卫4600多名学生的安全;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构建全员促就业的工作机制,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4%;学院学生获评2022年上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022年上海市高校党员标兵、“喜迎党的二十大 说说我的新变化”资助育人主题征文活动上海市一等奖、上海市微团课大赛一等奖、5项全国挑战杯国家级奖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各类市级以上荣誉100余项。

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不断拓展,深化与英国桑德兰大学、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等海外高校的合作关系;持续投入,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邀请海外名师进行线上授课及科研交流,开展48门次的全英文课程教学,新建全英语课程13门,2门课程获批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中外教师合作发表论文6篇;加速推广,扩大国内外学生的交流规模,招收计40余名境外本科留学生,组织21名学生参加了美国的短期学分互认项目和海外线上课程修读项目。

2022年可知可感的亮点折射出管院人的拼搏和努力,也蓄积起新一年发展的巨大力量。2023年,管理学院将在学校的指导支持下聚力再出发,奋进新征程,绽放新精彩。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