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面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程学与工程教育——朱高峰院士专著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国际重要活动之一,34日,面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程学与工程教育——朱高峰院士专著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国家教育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部委、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学者、专家等60余人出席活动。座谈会由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UNES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主办,UNES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秘书长王孙禺教授主持。



顾秉林院士、孙永福院士和朱高峰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发言。顾秉林院士、孙永福院士认为,工程学和工程教育的研究与发展对世界经济、科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方兴未艾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结合我国的实际,如何更好地建立多元化、跨学科的工程教育模式,如何进一步大力加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如何促进工程学科与社会深度融合,如何切实推进工程教育的高质量国际合作等,朱高峰院士、余寿文教授和丛书作者的成果为之提供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朱高峰院士表示,感谢主办和协办单位在自己的母校举办这次专著和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他认为,工程教育是工程学和教育学的结合,长期以来我国对工程学和工程教育进行总体研究的书籍较少,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结合的不够,希望通过本书的出版,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使我国的工程教育理论和实践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致辞。



李江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朱高峰院士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支持和帮助,对我们地方高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关怀。他指出,以清华大学等为代表的“双一流”高校和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为代表的地方高校,在培养创新型复合人才和应用型工程人才时进行互补,共同支撑起我国现代化强国进程。近年来,在UNES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的帮助下,在朱高峰院士和姜嘉乐教授等院士、专家指导下,依托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院士团队,我校在工程教育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既服务了国家决策,又助推了学校的内涵式发展。李江书记表示,在第四个“世界工程日”之际,在清华大学举办以“面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程学与工程教育”为主题的朱高峰院士专著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向各位作者表示祝贺,并诚挚邀请各位院士专家和学者有机会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莅临指导。

与会学者进行了学术研讨。UNES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教授做会议总结。她指出,《工程学与工程教育》是朱高峰院士对工程教育多年来进行系统研究的成果,为探索工程学发展规律和理论,构建工程教育学理论框架做出了基础性、创新性贡献。她希望在座的中青年学者、教育实践者和管理者,今后不断探索工程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立足本土,积极提升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跨学科素质的卓越工程人才,为建设工程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