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蔡潇博士受邀参加“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


920-22日,中韩学院蔡潇博士应南京艺术学院邀请,参加了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并在分论坛做了主题报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是由南京艺术学院发起并组织,至今已成功举办过四次的青年学人的学术聚会,会议以激发青年学者的思维创新,引领艺术领域的前沿思潮为主旨。

第五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以探赜索引——艺术史研究中的他域探寻”为主题,并下设五个不同方向的题域,分别涵盖艺术史研究中的核心与交叉领域。蔡潇博士的报告题目为《表演失去:纪念馆与创伤演绎》,这是近几年艺术研究领域中热点问题——艺术馆如何寻求自身的转变及创造与观众之间能动性的生产关系。自博士论文伊始,蔡潇的研究一直聚焦在影像对于历史创伤的再现,而创伤空间研究是创伤理论中一个跨学科的分支。作为一个物质性媒介,空间具有比影像更直观的经验形式以及把抽象与具体相结合的催化手段。

蔡潇的报告以丹尼尔.里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最获盛名和争议的作品——柏林犹太人纪念馆作为分析蓝本——创造性地使用艺术哲学、表演理论及文化研究的路径,探讨了里伯斯金纪念馆的设计思想——包括记忆的再现、创伤的询唤、悼亡与跨客体身份转换等元素,报告结论部分提出里伯斯金的纪念馆通过返还圣殿化的博物馆中被窃夺的权力从而反转了主客体的关系,参观者在这样的空间中拥有绝对的自治权,他们不再是一个被动观看展品的观众(spectator),而是拥有主体自觉性的演员(actor), 通过这个空间的构型去实现观者与场面的相遇, 从而生成缺席者去体验曾经的创伤时刻。

本次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评议人认为这是10篇报告中最具前沿性、理论功底最深厚的一篇文章并将会为这一领域的研究带来持久的影响。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