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五阶闭环”抓关键,夯实堡垒强治理

(上海智慧党建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在高校,二级党组织作为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思想引领、落实保证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通过“强队伍、建制度、重培训、促履职、严考核”五阶闭环管理法,切实提升二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和工作质效,为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强队伍,赋“能”委员力量。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党性强、信念坚、政治硬”为首要标准,以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探索基层党务干部、支部书记骨干、党员教授等担任二级党组织委员,进一步选优配强委员队伍,推动二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建制度,赋“权”委员管理。在学校党委的协同带领下,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本领域条例法规,分别针对纪检、组织、宣传、统战委员等制定《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委员工作办法(试行)》。在管理上,明确二级党组织委员的双重领导体制;在组织上,明确二级党组织委员的岗位设置、选任要求及任期、工作职责等要求;在履职保障上,明确二级党组织委员作用发挥的途径和考核方式。通过强化制度约束和规范履职,有效赋“权”二级党组织委员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作用,如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通过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机制,确保学校纪检监察监督工作上下协同、专兼协同;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通过发挥思想宣传、协同引导等机制,确保学校宣传工作落细落实、常态长效。

重培训,赋“智”委员成长。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建成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新三步走”奋斗目标,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委员履职的重大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针对二级党组织委员日常履职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弱项短板,围绕“缺什么补什么”,组织各相关部门与党校联合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纪检监察和宣传思想工作专题研讨班、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培训班等专题班,采取专题讲座、自我学习、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研讨交流、实践教学、学员论坛、政治能力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委员队伍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委员的日常学习和业务指导,如针对二级党组织书记,通过下沉基层调研、开展书记沙龙、下发工作手册等,提升书记抓基层、强基础的基本功;针对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开展统战工作沙龙、“程园统战”公众号信息发布等,提升统战委员工作实效和敏锐意识。

促履职,赋“责”委员尽责。学校党委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二级党组织委员的基本职责,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定计划、下清单、领任务,压实二级党组织委员工作责任,推动委员队伍在工作中干在先、走在前,带好头、当示范。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强化二级党组织委员在政治意识、组织建设、日常履职等方面的工作效能。如针对二级党组织组织委员,年初下发任务清单,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年中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开展专题研讨,有效压实二级党组织基层党建责任落实;针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积极协助校纪委开展招投标自查自纠、就业工作等专项检查,通过谈心谈话、列席会议、向校纪委反馈问题线索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严考核,赋“力”委员管理。学校党委坚持强化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压实对委员述职考核。要求委员要围绕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每年向所在二级党组织进行述职,履职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范围,作为党内表彰等各类评奖评优的参考依据,激发委员履职尽责活力。以定性表现为“横坐标”,及时掌握委员的综合业务能力、攻坚克难能力、作风纪律表现等内容;以定量标准为“纵坐标”,记录委员相关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强化年度述职考评等工作。通过“横纵坐标”交叉管理,提高检验二级党组织委员履职科学化水平。

 原文链接: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home!wxinfo.action?showlogo=showlogo&articleid=ff80808186c167320186e0e2cad70149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