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上海赛区选拔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本届大赛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自2022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校级、省级、全国决赛初审、全国决赛终评,我校学子获得了两铜的优异成绩,分别为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创课E——乡村科创启蒙教育社会推广项目”、校团委“八载初心,笃行滇霖——‘胶萝共生产业升级助力版纳振兴”。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创课E——乡村科创启蒙教育社会推广项目”

负责人:张豈明

项目成员:王严、江海欣、张黄铭、刘思齐、许婧秋、刘洪岑、汪文杰、张珈瑜、黄亦心、朱学博、赵逸敏、陈天宇、劳孟安

指导教师:高艳杰、张彬、梅是菲、方志军、王国中

项目简介: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有个科技梦,渴望用科技来改善生活。创课E——乡村科创启蒙教育社会推广项目主打的是科技改变人生,科技创造未来。团队在疫情期间,给青海省的一所希望小学设计了消毒杀菌装置,过程中发现这些孩子们对科技很感兴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团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了解科技的途径平台,让身在偏远乡村地区的孩子们有意识地去体会科技的力量,从而学习科技,去改善自己的生活,去带动家乡发展。


校团委“八载初心,笃行滇霖——‘胶萝共生产业升级助力版纳振兴”

负责人:王漪雯

项目成员:丁云杰、张家俊、王煜璐、张逸欣、曲小昀、白语童、林书舟、吕圆、王昊琛、周瑜婕

指导教师:陈翼然、闵丹

项目简介:胶萝共生是一种种植模式,在西双版纳当地大部分的产业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橡胶,但橡胶有6-8年的收割期,种植橡胶在6-8年才能割取一次胶叶,胶农也依靠这个收入,所以对于胶农来说会有七年收入空窗期。经过项目地实践、探索并且拜访一些热带农作物的专家等等,找到胶萝共生创新模式。该模式提出在橡胶林的种植下面播种菠萝种子,对于胶农来说可以缓解七年收入空窗期的困境,他们可以通过收获菠萝来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这对于乡村振兴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可以有效显著地改善当地的经济情况。

校团委于自20217月启动挑战杯校内项目遴选工作,校领导和各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职能处室紧密协作,项目团队和指导教师全情投入,共计收到来自14个学院的631件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共有143件作品入围校级复赛,55件作品入围校级决赛。

为了提升参赛作品核心竞争力,校团委邀请校外资深专家召开线上评审会25场,以程创学堂”“程创筑梦师等品牌工作为抓手,举办专题辅导会23场。并多次举办工作推进会,全力做好各团队的后勤保障工作。项目所在学院高度重视,指导教师和参赛人员全情投入,不断完善作品,项目成员们克服赛程紧张、在线答辩等困难,最终取得佳绩。

在上海市级比赛中,我校学子斩获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11项。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创课E——乡村科创启蒙教育社会推广项目、校团委八载初心,笃行滇霖——‘胶萝共生产业升级助力版纳振兴获得金奖;艺术设计学院“‘荷你心意’——上海市松江区智慧公交候车亭整体设施设计方案、化学化工学院“‘难而上——争做滤膜孔径检测的创新者微纳精创半导体基片智慧光整加工先驱肿瘤微环境触发的智能诊疗药物以及纺织服装学院黑金膜-连续吸油中空纤维膜先行者”5个团队荣获银奖,另有11个项目荣获铜奖。

今后,校团委将持续做好挑战杯赛事的组织工作,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校外专家、校内学科高端资源联动机制,突出实践育人,切实通过赛事活动开展提高程园青年的社会化能力和创业能力。准确把握比赛初衷,实现从结果导向过程导向转变,着重打通学校和社会的物理边界,将竞赛作为带动程园青年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载体。继续扩大覆盖,进一步加强对程园青年的创新创业辅导和能力培育,通过第二课堂系统吸引和鼓励更多程园青年参与双创赛事,为更多程园青年提供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和平台,在创新创业的征程中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