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罗翔勇:“熊猫血”男孩掠袖献爱心

415日,罗翔勇——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掠袖献血400ml,是其他献血同学的两倍。自2012年开始,他陆续三次献血,总量超过1000ml,最难得的是罗翔勇还是罕见的熊猫血(Rh阴性B型血)。

415日学校组织献血,他毫不犹豫就向学院提出要求献血,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他说:“虽然熊猫血珍贵,但我觉得献一份爱心更珍贵。只要是能帮助别人的,我们为什么不做呢?”

掠袖献血,发现珍贵“熊猫血”

罗翔勇回忆,自己本科时,第一次参加献血。献血后,就收到血站中心的通知,称他是罕见的熊猫血(Rh阴性B型血),需要将他的血型纳入血库,以备不时之需。从那次献血之后才惊知,原来自己身体里流淌的是珍贵的熊猫血。

说起第一次献血,罗翔勇也有过顾虑和思想斗争,献血的卫生情况、血液的去向、献血后对身体的影响……但是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后,罗翔勇还是勇敢地选择了去献血。

他的血液资料纳入血库之后,收到过血站中心几次的献血请求短信,这也促成了罗翔勇第二次的献血。当他再次收到求助短信,听闻一名师范类在校大学生急需熊猫血,当感受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罗翔勇毫不踌躇地答应了去献血。

虽然罗翔勇很热心的去献血,但是家人还是颇为担心。罗翔勇的妈妈心疼他的身体,但是罗翔勇总是在献完血的一两天后告诉父母,让他们知道自己去献过血,也让他们确信自己的身体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是对父母负责的做法。但只要有需要,自己还会去献血。”罗翔勇如是说。

大二时,一名同专业同学请求帮助,他的朋友急需B血型的血小板。为了支援这位同学的号召,他决定去献血小板。但是由于血型稀缺,并且血小板保存时间不长,医生不建议他以这种方式献血。所以,这次献血小板的事情无疾而终,但是献血以救助他人的种子在罗翔勇的心里慢慢的开始萌芽。

“我的原则是,我献血是我自愿的,如果别人有献血请求,只要我身体状况允许,就一定会去帮忙。熊猫血在血库是匮乏的,所以希望以献血的方式来挽救和我有‘血缘’关系的共同体。罗翔勇并不会让周围的怀疑动摇自己献血的决定。

内心富足,树立优良“阳光心态”

罗翔勇是一个有着强烈精神追求,内心富足的人。不仅热爱户外运动,还有个“我思故我在”的哲思生活方式。

在研究生体育节上,他一人就报了8个项目,篮球联赛、足球联赛、拔河、跳绳……尽管是献完血的第二天,但是作为校研究生篮球队的一员,他的使命感催促着他踊跃参加。在100公里徒步的“毅行“活动中,他和朋友相互扶持,从合肥一直走到了终点巢湖。在这场将近22夜挑战意志的徒步“马拉松”中,他的脚一直处于起泡,磨破,再起泡,再磨破的循环中,深夜拄着拐杖,眼睛已经没有力气睁开,只能闭着眼一路前行,看不清前路,在凭借感官的同时,跌跌撞撞的到达了终点。在3000人中途退出的情况下,他和同伴依然坚持到了最后。

虽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但是罗翔勇就是喜欢走四海,探究世界的美妙。上海、杭州、武汉、南京、南昌、山东……中国大地基本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的特殊爱好就是不放过任何存钱的机会,两个星期一次背包说走就走。暑假打算游台湾的他,之后想要把自己的脚步逐步延伸到国外。

一本书、一个小本子、一个大书包这就是平时和他如影随形的生活“工具”。现阶段书包中装着周国平的《守望的距离》,一个写着“Private Space”的笔记本,将自己的随笔和美句的摘抄写在上面。每年花费2000多元用来买书,每次回家他就成了书籍的搬运工,因为宿舍装不下他的书,只好每次回家装十几本书在行李箱中。“我喜欢欧洲哲学和中国近现代的文学作品,我认为‘精神的富有才是最大的富有’,专业只是赖以谋生的工具,人应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就像罗翔勇所认同的苏格拉底的箴言“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一过”,他希望自己的人生充满着热情和思考。他勇于掠袖献血,是因为他感觉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急切;他安于内心富足,是因为他感觉到了帮助别人,传递阳光心态的快乐。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