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优良的学风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要求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安排部署,我校将于2016年下半年接受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评估范围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

在昨天学校召开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校领导强调,要举全校之力,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学风建设是实施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学校将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充分整合学校、企业、社会各方资源,利用第二课堂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以满足学生专业成才和个性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学风调研工作,按照“三查一汇一提升”要求,持续推进学风建设,促进良好学风形成,目前成效显著。


领导重视 机制先行



校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把审核评估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各学院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学风建设,要求全院师生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形成以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共同负责的学风建设工作体制。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社会科学学院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听课范围为本学院教师承担的课程和其他学院教师承担的本学院学生的课程,每学期不少于4次。


服装学院建立了辅导员与专业教师联席会议制度;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每学期召开中方、法方教师与学生座谈会;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要求任课教师汇总任教班级学风问题,每月一次抄送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积极交流班级学风信息,共同研究促进学风的举措,形成了学风建设的合力。化学化工学院重点关注三、四年级缺失10个以上学分的学生,开展帮扶措施;管理学院设立学风预警点,对学习不认真的学生予以警告,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关键环节 强化管理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各学院建立辅导员经常性深入班级、深入课堂听课制度,填写督查情况表并定期汇总,及时掌握存在的学风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合理建议。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辅导员严格执行学生请假制度,坚持每周日晚点名工作,深入课堂听课并撰写课堂日志;社会科学学院建立学生晚自习制度,督促学生自学;机械工程学院组织辅导员经常深入宿舍督查学风,敦促学生养成良好作息和学习习惯。


各学院辅导员还落实每月一次学风讲评,围绕“考勤检查”、“班级工作”、“学风案例”、“诚信考试”、“学风建设活动”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高职学院、航空学院分年级开展优良学风养成教育,重点针对大一新生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材料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学风宣传教育,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上推送“学霸经验谈”、“考研秘籍”等内容,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工作。

此外,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艺术学院将学生课堂表现、宿舍文明情况纳入综合素质测评,作为评价学生表现的重要指标,并且实行“学风不良一票否决制”,经学院认定后取消各类奖助学金、评奖评优资格。分类指导学习困难学生,包括学习基础差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生、学期不及格两门及以上的学生、有网瘾等不良生活习惯学生以及特殊家庭学生等类型,进行定期约谈,并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在帮扶过程中尤其注意发挥学生党员、学习优秀学生、班级骨干的作用,促进良好学风班风的形成。


提升兴趣 注重实效

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各学院各显神通。社会科学学院通过加强创新项目研究,引导学生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探索过程中,建立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最终把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成立并大力扶持专业性学生科技型社团发展,社团充分发挥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组织开展科技节等科创活动,努力搭建学生学习交流的平台,引导学生在科创活动中提升学习兴趣和创新活力。

同时,很多学院探索在专业赛事中提升学习效能。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坚持“艺术、技术与市场相融合”的教学理念,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赛事;高职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以职业技术培养为基点,以技能竞赛为手段,以促进就业为目标,积极组织学生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化学化工学院充分重视学科竞赛对学院学风的促进作用,学生团队刻苦备战,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则始终坚持“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和输送优秀轨道交通专业人才”的办学目标,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与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建立了“地铁九号线—大学生自管线”。通过校企协同的方式,促进了课堂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培养和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动力,有效提升了学院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我校师生正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今年下半年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无限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去。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