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抓常规,重落实,多措并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编者按:审核评估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实施的重大工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学院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借助审核评估工作的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多措并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以期全面达到评估要求。

观摩公开示范课,举行教学竞赛,教风、学风检查,教学材料选优与展评……学校的教学质量建设活动有声有色,各学院紧密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通过教学质量建设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确立本科教学优先地位


学校重视组织领导,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教学工作会议和本科教学评估专题会议聚焦教学质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重强调 “聚精会神办好本科教育”。完善定期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制度和领导、同事、督导听课制度,健全学生参与的评教机制。鼓励教学研究,要求教师将教学中的问题当作学术问题加以研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确保优质资源配置到关键教学环节,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学校保障教学经费投入和教学后勤服务,把“坚持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服务”的宗旨明确写入学校章程。

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

   

学校率先试点市属本科高校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激励教师以教学为中心,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机械工程学院在教学团队激励计划中,各方面的工作围绕教学展开,资深教授与青年教师密切合作,总结教学经验,交流育人方法,涌现多名优秀教师代表;学办、院办、实验室老师全员参与,使思想政治工作、教务管理等工作与教学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涌现出一批在基层岗位中踏踏实实、无私奉献的辅导员和教学管理者,学院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汽车工程学院以骨干教师教学团队为单位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进行教学大纲的全面修订和优化,讨论交流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实行教学团队负责人负责制,完善教学归档材料的规范和检查;鼓励所有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将教学团队与全程导师结合,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基础教学学院把教学团队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突破口,要求团队建设必须走在学校前列,学院一方面结合“教学质量月”活动,把审核评估的各项指标落实到团队、落实到人,按时完成评估的各项任务,另一方面结合学业导师计划,落实答疑与自习辅导制度,主动对接学习困难学生,提高答疑与自习辅导的实效。

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学校积极为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搭建平台。以“共筑程园梦讲台建新功”为主题的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55名青年教师参加,学院精心准备,将比赛作为磨练青年教师的机会。机械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和材料工程学院等在学院内进行了预赛,从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三方面情况对青年教师进行了评分,竞赛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推动了学校教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各学院还以“教学质量月”为契机,加强对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举行了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并邀请学院资深教师和校督导组成员担任评委,引导青年教师如何更好地上好每一堂课;航空学院召开“督教相长”教学专题交流会,邀请学校督导组成员为青年教师进行专题教学指导,分享教学经验,围绕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专心刻苦的态度、科学探索的精神、团队合作的意识四个方面,引导青年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和能力建设。

提高高等工程教育质量

学校重视结合专业特色提高教学质量,把高等工程教育认证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抓手。化学化工学院积极申请工程教育认证,是我校第一次真正大范围、大面积的专业性鉴定认证。学院积极进行工程教育认证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教学质量管理的要求,结合教学质量月活动,完善教务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督导、教学环节监控、教学工作检查和培养计划管理等相关制度,形成了学校、学院、系室三级内部质量过程监控机制和毕业生跟踪反馈及社会信息反馈的外部质量评价机制。每一位专业教师都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审视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并计算课程的达成度,对本专业实验、实习、工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论文)与工程教育的相符性有了新的认识。制药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历经半年时间,从普通教师、系主任以及学院领导都积极参与,撰写过程中大家逐字逐句地审视专业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专业特色与学校办学定位以及与社会发展的符合程度,进一步深化制药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重视教学过程控制,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作为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社科学院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涵盖教学准备、教学过程、课程考核等教学环节全过程的质量标准,各专业通过教学秩序检查、贯彻听课制度、教学质量专题座谈会、构建评教体系、教学资料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环节教学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标准的严格执行;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教学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或组织教研室进行讨论,分析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与提升教学质量的对策建议。艺术设计学院全面强化学业导师和课业导师责任意识,组织教师进行广泛听课和观摩教学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召开各专业带头人与系主任进行专业发展交流座谈会,促进专业的交流与发展,坚持把“学科竞赛引入课堂”、“以赛促建”作为日常教学的重要指导方针,学院各专业都积极地参加国内外各种学科竞赛,通过大赛历练促进教学理念的进步和教学水平的提升。轨道学院按照学校教学质量月要求,制定二级学院教学质量月具体实施办法,有条不紊推进教学质量月活动,通过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听课、专业评估整改工作、核心课程教学资料抽查、教学团队导师培训等形式,全面查找教师教学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积极进行教学整改提升。

鼓励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学校不断推动教学重点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机械工程学院牢牢把握“实践育人”这一抓手,倡导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教学改革,发动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踊跃参与学生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校级、省市级和国家级等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重点科研平台项目以及学院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将学生理论知识学习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紧密结合,探索出了课前、课中、课后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全程教学”模式。学院2016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机械工程学院共获批22项(校级7项,市级11项,国家级4项),参与学生人数近100人;在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通过各类实践活动,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轨道学院专业密切结合行业,设计了有梯度的专业特色教学实践环节,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互动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学院加强与上海申通地铁有限公司合作,大一、大二学生到地铁公司进行专业认知实习,大三学生进行专业生产实习,大四学生进入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学院整合课程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等措施,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