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机械设备与智能系统创新设计团队:科创之路攀高峰

  

近日,2015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公布评选结果,我校机械设备与智能系统创新设计团队从56名大学生(团队)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该团队成立于200510月,十年来,团队成员走了一批又来一批,秉承“新老传帮带”的机制,他们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科创之路上收获累累硕果;他们团结一致、坚持不懈,携手在科创之路上勇攀高峰;他们乐于奉献,关爱社会,将科创精神广泛传播,他们在成长之路上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着青春的亮丽篇章。

勇于创新,弘扬科创精神

201510月在北京举行的双创周上,机械设备与智能系统创新设计团队在团队导师的带领下历时两年多研发的“深海油气田生产测试系统”获得了参观者的关注和赞赏,这是国内第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田水下生产系统测试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打破了美国垄断,为我国深海油气开采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自组建以来,团队曾荣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两次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获得了国家批准的19项发明专利。发表高水平论文50篇,其中SCIEI收录30篇,其余核心期刊20篇。收获了包括Rocup机器人世界杯全球赛世界八强(国内第一)、全国“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二等奖等在内的24项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殊荣。

团队勇于创新的事迹、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解放日报》、上海教育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给社会带来了积极影响的同时,在全校甚至全社会引领了科创的热潮。

他们先后成功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荔湾3-1及周边油气田水下生产系统测试系统”项目,中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机器人嵌入式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节能环保型电器开关生产及智能测试系统的研制”项目、上海市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专项项目“智能电网用户端测试系统”项目、“RMM1-250塑壳断路器智能测试台”项目、“低压电器智能生产测试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智能电网用户端生产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冶炼生产制造过程递阶智能控制系统”项目、“低压塑壳断路器智能生产测试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项目、“电器产品生产制造测试过程智能技术和产业化”项目等在内的10余项国家级、市部级项目。所有的这些成果都是他们无数个日夜奋战,经历无数次实验得来的。

科技创新是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团队成立的始源,更是团队不断探索、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他们用实际的团队行动和丰硕的团队成果践行和弘扬科创精神。

坚持传承,追逐科创之梦

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不只是投身于科创研究,更视传承发扬科创精神为己任。团队自2005年成立以来,成员通过30余场“科创进社区”活动服务于2300多个家庭为他们解决技术难题、提供科创福利,通过20余场“科创进园区”活动为2000多名青少年分享科创经验、参与暑假“程露”支教团队到河南贫困地区为当地近百名学生宣扬科创精神。其中“科创进园区”的活动荣获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程露”支教团队受到了河南省文明办的关注,周口市当地电视台也对其进行了相关采访报道。

十年前,机械工程学3怀揣“科技创新梦”的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以致力科技创新实现青春梦想为目标,成立了机械设备与智能系统创新设计团队。在这10年里,团队队伍不断壮大,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执着于科创的毕业生成员,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向往创新的新成员。团队针对新成员专门设立“新老传帮带”的机制,将丰富的科创经验得以代代传递,将宝贵的科创精神得以代代传承。团队中的梁冬梅、谢洋同学是目前团队中的“先锋队长”,虽然面临着撰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的双重压力,他们仍然坚持每天和团队的新成员们坐在一起学习讨论,现场为新成员们答疑解惑,传授科创经验。团队中的刘汝斌同学更是秉持科创精神开设了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将科创精神融入自己的事业,如今该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创人才加入到其中。

敬业合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团队围绕科创精神,培育了一批积极向上的团队成员,共培育出16名党员,12名成员获得过包括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等在内的荣誉称号。由于科创业绩突出,团队多次被《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学院甚至学校很多热衷科创的学生都慕名而来踊跃报名参加这个团队,不断创新不断取得优秀成果的他们在学校引领了“追求科创”的热潮。

因为共同的科创之梦,他们聚集在一起。每一个团队成员都深知这个团队不是一个人的舞台,而是彼此合作共赢的平台。在团队中,他们彼此分享对于最新科研成果的分析和理解以及新想法,听取各位成员的中肯建议,集思广益,共同在摸索中携手前进。

他们一起钻研科创难题,共同实现科创突破。为快速突破水下控制器等关键技术,缩小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团队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荔湾3-1及周边油气田采油树检测系统设计项目”。从申报立项之初,团队成员对系统的机械结构进行方案讨论、设计、优化,机械构型的选择与确定,绘制零件图、装配图,同时也要与加工厂家商议加工费用、加工时间等问题,团队成员在学校与加工厂之间来回十余次,行程三百余公里,跟踪机械部分的加工情况,经过3个多月的集体奋斗,终于完成机械结构的设计、加工与整体组装;在系统联调时,为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马彭涛等成员几乎每天吃睡在实验室,解决接线出现的问题、信号的传输问题等,把出现的问题一一处理掉,使系统可靠地运行。

他们一起上“战场”,共同为团队荣誉而战。团队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参加大小赛事3—5场,赛场上的比赛虽然只有短暂的半个小时甚至10分钟,但是背后却是团队成员无数个奋战的日夜。准备比赛往往都是时间段、任务重,但是无论任务多么重,他们都不怕辛苦,经常废寝忘吃,专心致志进行研发、试验,为的只是实现心中的“科创梦”!他们经常说:“用无数的辛苦和汗水换得项目的成功是值得的,能为科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的荣幸!”

团队成立的10年里,他们在项目设计中有过争论,在项目试验遇到过挫折,但是他们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他们对科创的执着敬业精神和成员之间的协作精神无疑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为生动的事例。

科创之路不仅充满了希望与梦想,而且伴随着艰辛与困苦,相信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团队会始终秉持执着科创,无悔青春的团队精神,团结一致、坚持不懈,携手在科创之路上砥砺前行,用更加饱满的科创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将创新精神、敬业态度、合作精神发扬光大,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青春华丽诗篇!


  

 

责任编辑: 宋婵珺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