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顾建荣:移动的“服务站”

“叮铃铃……”电话铃声一响起,他立刻一手接电话,一手扶着办公椅的靠手,身体前倾。“是网络出问题了吗?大概是个什么情况?……好的,我马上过来!”他蓄势待发,随时接到任务就准备投入。这样的电话他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这样的“备战状态”时刻都准备着,这样守护学校网络畅通的事业他一干就是10年。他就是信息办的网管中心成员顾建荣老师。

急人所及,网络服务一条龙

在校园里面,常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背着一个工具包,穿梭在各幢校园建筑之间。有时是“健步”穿行,有时候是“飞车”急行。顾建荣老师每次都急老师们所急,希望第一时间为老师们提供服务。有时候自己被好几个部门“召唤”,实在分身乏术,便请同事先行勘察,自己完成了手头的服务任务,便转战下一个部门。

不久前,宿舍区由学校回购,地处宿舍区的后勤管理中心使用的是校外网络,与校内网络无法匹配,很多校内平台没有办法登入使用,甚至很多资料的传输都靠其他通讯工具“走后门”来实现,给后勤工作人员带来很大的困扰。

为了帮助后勤中心的工作人员尽快解决这一难题,从三月份时候开始,顾建荣所在的信息办团队就开始为此而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整体布局到硬件的安装,还有软件的调试,顾老师的团队一干就是近2个月。宿管中心空间并不大,为了不影响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他时而将笔记本架在服务器上就开始操作,时而找个凳子,把双腿当做桌子紧张调试。“小顾,到桌子上来弄吧!”他却腼腆着:“没事没事,我习惯了,很快就好。”这一投入就是几个小时。

新设备的更新势必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诸如打印机的连接,上网的设置等等,不熟悉电脑的老师们犯了难。没想到顾老师早就考虑在了前面,一间一间办公室为工作人员重新设置并检查他们的网络。“特别感谢小顾,我们上了岁数的老师对于电脑的了解仅限于日常操作,让我们连打印机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受帮助的老师连声感谢。

在完成了后勤网络调试工作后,连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又背上他的工具包,行色匆匆地离开了。像这样的系统工程还有很多,财务处的服务器系统升级,叫号系统建设,航飞大楼的弱点项目建设等,基本上每个部门都留有顾老师的足迹。

 

人称“顾dows”,电脑问题不在话下

“小顾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每次我们的电脑出现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在最快的时间内赶过来帮我们解决难题。人也非常好,很感谢他的帮助。”热心和负责是所有受过顾老师帮助的老师对他的一致评价。还有老师表示“有时候是自己打印机电源没开,却‘乌龙’地以为网络出了问题,让小顾多跑了一趟,但是小顾从来没有埋怨,总是微笑服务。”说起小顾,老师们好像都感觉很亲切,很信任。

顾建荣老师是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但是大学时候的学习大而全,不怎么精。而顾老师却是十足的“发烧友”,爱研究端口,爱了解关于计算机的各种“语言”。所以踏上工作岗位后,自己一直琢磨着和计算机有关的内容,“我也会碰到自己搞不定的情况,回去翻翻书,向同事讨教下,和网络公司的技术支持研究,相信总是有办法解决。”小顾如是说,这也是他的做事准则。

在帮助与受帮助之间,顾建荣老师还和爱好电脑的老师成为了朋友,常常一起探讨电脑的维修和系统设置等,但凡是windows里的问题,顾老师都能解决。所以爱好电脑的老师们给顾老师取了“顾dows”的外号。

 

白天“服务站”,晚上“抢修站”

白天,顾老师穿梭在学校,移动“服务站”的形象深入人心,熟不知,晚上,他还要为学校的大网络环境进行抢修。“小顾白天基本上都在为其他部门服务,但是信息办承担着全校网络管理的重任,所以为了不影响老师们白天的工作,小顾和信息办其他老师都加班加点,为学校检修网络。”

去年下半年,信息办接连收到老师的“投诉”说是网络有些慢。网络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信息办的每一位老师们。住在松江的顾建荣老师主动提出晚上加班,为学校网络抢险。检修网络有时候需要切断整个网络,分段检修,为了不影响白天的正常网络运行,顾老师和同伴们把检修时间定在了深夜。

说起那段检修经历,顾老师想起来就感觉到了无奈,“加班熬夜倒没什么,关键是当时我们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分解着检查,都没有问题;但是通在一起就是网络慢,不稳定。”他一边说,一边摇头,“那时候是最痛苦的,查了几个月都没有查出问题。老师们对于网络不满意,我们也特别着急!”说到最后他想起了最后检修的成果,茅塞顿开,“最后检查下来是大家最没有想到的结果,两台服务器不兼容。”不过总算检修出了问题,他和同伴们也松了一口气。

家住松江,所以有紧急任务,顾建荣老师总是冲在最前面“我家离学校近,去学校处理更方便些。”同事也特别认可“每天基本都是他最早到学校,下班也总是最晚一个锁门的。”

顾建荣老师从入职至今,已经十年了。他坚守岗位,十年如一日。亲切的微笑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深入人心。问起顾老师对于这份工作的初衷,他表示“现在人们做什么事儿都离不开网络,工作电脑、手机、平板等都需要网络的支持。每当为老师们解决了问题,都会很有成就感。当然,最主要的是自己的兴趣,当维持生计的工作是自己所喜爱的,那么工作也会成为一种乐趣。”

 

责任编辑: 宋婵珺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