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黄立新:和学生在一起
 

黄立新老师是工程实训中心的高级实验师,中国机械制造协会理事。去年,因成功指导学生参加上汽教育杯竞赛获得一等奖,被评为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这个奖只是黄老师获得的众多奖项中最普通的一个,却是她认为最珍贵的。

成功,源于积累。说起自己的学生,黄老师永远神采飞扬。在学生中,她“声名显赫”,很多同学一入学,就在老生的传授下,慕名找到黄老师,希望自己能得到黄老师的支持。她说,自己已经数不清指导过多少个学生了。

黄老师对学生的帮助是全方位的。学生只要需要她的帮助,无论是项目还是生活,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并提出解决方案。在学生眼中,黄老师既是严师,也是慈母。项目进行中缺少零部件,黄老师会帮助买;在实验室错过吃饭时间,黄老师会带来餐食;在参加各种竞赛的现场,黄老师永远会在不远的地方注视他们;有学生想自己创业,黄老师帮助联系科技园。几年下来,黄老师在学生身上的花费最少也有几万元。

带领学生赴工厂车间体验生产一线的流程,和学生一起做市场调研了解最新的资讯信息,给学生推荐行业内最新的发展动态帮助学生掌握前沿技术。黄老师说,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于一体,是她始终追求的目标。所以,黄老师指导的学生总是频传佳绩。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科技创业团队顾佳华等同学,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在89日结束的“力诺瑞特”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总决赛上,顾佳华等同学的作品“新型四通双向水体交换式节水楼顶水箱”获得全国一等奖,之前,这个课题组已多次获得大奖,如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展示,并获得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奖。

黄立新老师热爱她的学生,用一颗平常心去教育,不仅教会书本上的知识,还抽出时间来和同学们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及时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2012年,化工学院的孙俊峰同学组织了15位同学赴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普洱镇桐梓小学支教,黄立新身体力行,认真组织实施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动员、支持和指导学生,当得知学生们是自掏腰包的情况后,黄老师立刻主动供了有力的经费支持,支教归来,同学们个个体会良多,队员李锋说“我不知道这次支教对于孩子们到底有什么影响,但是我希望我下次见他们时能感受因我们而改变。” 队员王艺霖发出由衷的感慨“谁说大山里的孩子们就不能志向高远?我们这队人,就是孩子们飞上云端看世界的织梦者。”2012年十月,这支云南支教调研队获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优秀项目奖。

黄老师深知,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才能当一个合格的教师。教书育人之余,黄老师还承担繁重的科研工作,“印刷电路板钻铣技术”是黄立新教师及科研团队克服了众多技术难关的成果,去年715日该技术负责人黄立新和上海锐安精密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季顺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转让金额50万。同时,该项目被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列入2012年度《助推计划》资助项目。另一产学研重大合作项目合同金额达到280万元的“微型立铣刀加工铝合金材料技术研究”,获得上海市宝山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的支持。

近年来,黄老师先后参与 “教育部卓越工程培养计划”等教育项目建设,在教材、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主编教材7本,出版学术专著1本。她充分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信息资源,及时将国际趋势和市场潮流动态引入到课堂教学中。黄老师说,与学生在一起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稿件作者:才巍
责任编辑:才巍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