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林国栋:进击的“脱兔”

  

“横踢,下劈,后踢……”行云流水的招牌动作让他在2015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国亚军。他,就是林国栋——一名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

生活中内向害羞的他在赛场上犹如“脱兔”,冷静进攻防守,灵活躲避,巧用战术,将跆拳道“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全力以赴势如破竹

 

林国栋就像“力尽不知热”的农忙者一样,在跆拳道的竞技场上支配着所有的看家本领,挥汗如雨。在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他一天时间内经历了5场比赛,每场比赛间隔十几分钟。比赛场次紧凑,中午比赛间隔的休息时间他跟教练一直在商讨战术和分析对手类型。对付主动性的对手,他以静制动;对付防守型的选手,他严加防守并且组织有效进攻。因为休息时间短和赛程繁忙,所以他和教练连中饭都无暇顾及。

6月份的忙绿的训练中他左腿拉伤,在比赛中他尽量装做没受伤的样子,不被对手看出破绽,避开使用左腿,巧妙躲避,冷静迅速的制服对手。

他在半决赛中以16:15的成绩险胜。经过一天的比赛,一路过关斩将,他旧伤未去,又添新伤。尽管如此,他还是倔强的站上了比赛的擂台。对手也深深的被他执着的精神所感动,不禁为他加油助威。他用全力以赴的战斗回复了对手的鼓励,站在了亚军的领奖台上。

令人遗憾的是,他因膝盖受伤、体力消耗殆尽,在决赛第二轮之前中场休息时,无力站起,最终站在了亚军的位置上。

虽然这次没有夺冠,但他依然很享受拼搏竞技的过程,为了圆满自己的冠军梦,他准备来年再战,重整旗鼓,投入下一次争冠的竞技中去。

 

团体战 补遗憾

 

“五、四、三……”工程大同学们如雷贯耳的倒数声响彻了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体育馆。林国栋与队友振臂、欢呼、相拥,教练也满含热泪。

上海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的冠军已经由立信会计学院蝉联两届冠军,而这次夺冠,便是对以往的战绩雪耻和告别。立信跆拳道队一直是工程大跆拳道校队的老牌劲敌,所以跆拳道成员很看重这次比赛,他们对这次比赛满怀期待,毫不懈怠,积极应战。

决赛中工程大校队派出冯越铭、林国栋和杨练凯组成男子团体赛的成员,三人分别为78kg68kg58kg三个级别。比赛时间为7分钟,每个级别打一分钟后休息一分钟。之后3分钟的接力赛中,双方无限制换人。时间用完比赛停止,或者,比赛时双方分数差为20时又或许有一方先达到40分时,比赛停止。

男子团体赛中工程大最终以31:14的比分赢得了立信这一劲敌。

比赛中,队长冯越铭以5:0的成绩首战告捷,“队长一出场便压制了对手,让我们觉得这次夺冠还是有希望的,在这般激励人心的成绩下,我是信心倍增,零压力下出战的。”林国栋如是说。

因为林国栋在比赛中得分的能力出众,所以,在打完68kg的级别后,教练选择让林国栋一人承包接力赛,面对对手的两次轮换,他沉着冷静分析局势,进退有度,不负众望,赢得了这场比赛。

31分的总成绩中夺得22分的佳绩,帅气的成绩和碾压对手的战斗力还引得现场小粉丝激动的上前合影留念。

 

先天拙 后天补

 

8月份的暑假中,寂静的操场,空旷的学校,跆拳道练习室不时传来阵阵打沙袋、踢靶子的声响。这是林国栋在为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练习。本来就消瘦的他为了此次63kg级别的全国赛中疯狂减肥,每天在一顿饭的支撑下,训练到汗流浃背,浸湿的两三个背心都可以拧出水来。经过一个月,他的体重终于达到了比赛的标准。

比赛尽管是在林国栋同学的家乡,他认为比赛场上斗争激烈,容易受伤,父母观战会让他们担惊受怕。出于这种考虑,他没有邀请自己的父母前来加油助威。开始时,家人认为跆拳道是一种危险的竞技运动,赛场上会受伤,并不希望他去参加比赛。但是,林国栋证明了自己,用比赛场上的不屈和成绩赢得了家人的支持和肯定。

林国栋不同于校队的其他同学,跆拳道零基础的他是在体能测试中因跳远成绩出众被高东清教练慧眼相中,选拔上来。他深知自己先天优势不足,便偷偷给自己加大了训练强度。大一时期,尽管学习压力大,他依然每天挤出两小时去跆拳道练习室训练。一个月后的实战,他的进步速度震惊了教练,他与一名学长不相上下对抗一分钟后,教练便安排他与队长冯越铭对打。尽管在队长的手下完败,他还是为自己能与队长切磋而窃喜。在不断挑战强者的路上,他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一点点的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

内心坚忍,不肯轻易低头的脾性成了他在赛场上最大的利器。每一次赛场上伺机而动的进击,都是他对高东清教练知遇之恩和队长鼎力相助的交代。

  

 

责任编辑: 宋婵珺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