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万蕾:2015年宝钢奖学金优秀学生奖获得者
【工程大人】万蕾:2015年宝钢奖学金优秀学生奖获得者


他和他的同学们成功申请了四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外观设计型专利,所撰四篇高水平论文在SCI源刊上发表,其中有三篇排名第一;同时,他也荣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二等奖;荣获市级、校级“校优秀团干”称号。他就是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万蕾。

入学至今,他刻苦钻研,一丝不苟,凭借着出色的成绩、勤奋的学习精神、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多项优秀的研究成果等综合素质能力获得了2015年宝钢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全国每年仅约500名学生能摘得该奖项。万蕾也成为了学校唯一提名者与获得者,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展现了研究生的风采,也为他人生之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道酬勤,努力做到最好

不同于本科阶段的学习,万蕾决定继续研究生阶段学习即是希望在大学中跟随导师把科研做好,提升自己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幸的是,他与导师结识,导师在学习及生活上都悉心指导与支持,让他坚信:“做科研必须‘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

他在导师指导下,选择了“刀尖形态在加工过程中的有限元研究”方向。该方向虽然非热点,却让万蕾乐在其中。研究过程,数据是根本,在导师指导下他从不放过对每一个仿真和实验数据的分析,在分析仿真时他意外发现在金属切削过程中,刀尖及前后刀面附近偶尔有被称作“死区”的现象存在,而受研究手段制约,一百多年来该方面的研究进展缓慢。经过刻苦攻关,利用先进的有限元软件,万蕾对其形成及影响规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实验数据错综复杂,而实验结果也未知扑朔。为了一探究竟,万蕾坚守在实验室,与实验室的仪器相伴,与夜深人静的台灯相伴,有时候投入在实验中,一坐下来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灵感乍起,非要奋笔疾书,一气呵成。

天道酬勤,万蕾的研究成果最终发表在《Simulation Modelling Practice and Theo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等国际杂志上,得到了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但在万蕾心中,他最感动的是他在遇到困难时,导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以及学院送他去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软件的支持;也感念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勤奋与坚持。

热爱生活,全方位发展自己

万蕾的生活如同开节奏的列车,有时从实验室出来还没有吃饭,就忙着到校内外听学术报告,有时早上还没睡醒,闹钟就把他叫醒,开启新一天的研究工作。然而,生活中的他却有着另外一面。

爱摄影、爱读书、爱跑酷……他全方位的挖掘着自己的爱好,跟从内心爱好的指引,全心全意做自己。在同学们的眼中,万蕾乐于助人,爱好广泛,坦诚自信,善于交际,是一个热爱生活值得学习的好榜样。他是“文学书虫”,借阅书籍有一半以上是语言文学类的;他是“摄影迷”,带着相机,乘兴而去,说走就走;他是“跑酷粉”,着迷空翻、猫爬、鱼跃……这些高难度动作,锻炼身体的同时也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万蕾感触更深:“大学里,你需要一张白纸,一个角落,写下一个目标,努力坚持下去。多参加活动,开阔视野,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他就是这样感触,且身体力行的人。

当时,万蕾和大多数男生一样,认为“工科是男生的天下”,就误打误撞报考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已经签约的公司,踏上来沪的求学路。经过了本科以及研究生阶段的研读,动手钻研、思考分析、建立学术观点,自我提升的成就感让他感激机械工程学院及研究生处的支持,也感谢导师的引路,更喜欢上了机械这个领域,让他受益一生。

“宝钢奖学金只是一个荣誉,却不是最终目标,我还希望登上更高的学术殿堂。”万蕾还在申请国外大学,为了争取更好的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利用业余时间赴人民广场英语角强化训练英语。

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也是一种惯性,是习惯让他能甘于寂寞,是惯性让他有不断攀高的动力。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