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办实事】研究生处:聚焦研究生培养 以学促干办实事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研究生处切实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深入开展“办实事”活动,聚焦研究生分类培养,着力造就卓越工程师,助推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高质量发展。

融合业务讲党课,深入调研促发展

研究生处领导班子成员深度聚焦研究生培养管理,分别为研究处全体成员讲授 “中国式现代化与工程大研究生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教育面临新挑战”“上海同类高校学位点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启迪”专题党课,党课案例生动、数据详实、内容丰富,为部门“办实事”奠定了工作基调。



研究生处开展3项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调研,与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赴松江区政府、成都智能制造研究所等地开展联合培养交流调研,带领学院共同前往长三角国创中心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学习调研,拓宽学校工程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思路,针对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寻求解决方案,为实现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精准把脉。



聚焦产教融合发展,筹建卓越工程师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结合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精神,研究生处基于学校所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松江的区位优势、产业资源,与松江区政府、人社局、长三角G60科创办、临港松江科技城多次沟通交流,筹建成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初步确定了学院实体空间,为工程专业学位人才创新培养提供载体,为支撑学校与松江区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助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化推进。

数字赋能提质增效,优化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研究生处先后走访各学院,深入开展调研4次、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2次、开展系统需求调研10次、与开发公司线下和线上会议讨论30余次,提出管理系统修改需求40余项,稳步推进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该系统已顺利完成排课、选课、过程管理、毕业学分审核等模块优化调整,并正式投入使用,切实提高了管理效率,有效推动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目标迈进,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更加优质的信息管理服务。



研究生处将继续坚持以学促干建新功,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提高研究生管理信息化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工作紧迫感切实开展办实事活动,聚焦研究生分类培养,着力造就卓越工程师。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