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办实事】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以“四联”工作机制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联动整改、联推发展四联方式,坚持聚焦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联组学习聚识夯基,抓实理论学习大课堂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形成了领导干部示范学、二级单位联动学、基层支部对标学、师生党员跟进学、马院师生导学、红色场馆现场学六学体系。在校党委的带领下,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兄弟高校党委开展联组学习,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征程地方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中的时代担当和落实举措;二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联组学习,互学互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就业工作的典型做法,有效促进理论学习走向深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展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联组学习


联手调研聚智汇力,搭好共商共谋大平台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将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调研课题,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分层分类开展座谈调研,整体谋划、共商对策、共抓实效。与上海市工商联、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等兄弟单位开展联组调研,聚焦就业岗位不足的实际困难,联手百余家企业为学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与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开展专项座谈,针对大学生慢就业”“懒就业与新进辅导员职业生涯教育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共商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改革与辅导员职业生涯教育能力提升的有效举措;组织就业辅导员、毕业班辅导员和毕业生代表三类群体开展专题座谈,深入调研分析基层就业工作的难点堵点。


与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开展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


联动整改聚力攻坚,打造齐抓共管大格局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聚焦就业工作难点堵点,持续完善就业工作推进机制。召开学工例会专题研究部署,校、院两级领导带队访企拓岗600余家,拓展就业岗位2万余个;每周发布专业就业排行榜与分析报告,为招生和培养部门定向定点发布专业就业动态与市场需求预警信息;校领导每两周约谈就业排名靠后的院系负责人,抓实过程管理促就业;开展招生和培养改革联动,畅通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实行就业责任签约制,把就业质量纳入学院绩效考核、专业教师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责任链条闭环。


与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举行战略协议签约仪式暨校企对接活动


联推发展聚势赋能,抢抓重大战略大机遇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抢抓国家重大战略蕴含的重大机遇,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及上海“3+6”产业发展需求,坚持以教育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与行业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与地方政府、商会和千余家企业共建产教命运共同体,联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融合发展,共同抓好人才培养的进口关”“培养关出口关,协同打造行业产业人才培养、人才招聘蓄水池,合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使毕业生更加适销对路


举行2023年就业服务季启动仪式暨就业与产学合作教育招聘会


截至目前,学校2023届毕业生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超95%,在全市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共有4000余名毕业生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应征入伍、志愿服务西部,约占毕业生总数的80%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