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优秀教学团队风采
 
【优秀教学团队风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创新研究教学团队:实践出真知

 

 

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成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创新研究教学团队的学生,是幸福的。他们在学习的同时,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

团队与企业进行密切合作

通过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维护保中心障车辆公司深入合作,以及利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大力建设龙阳路“两站一区间”的培训基地的建设机会,充分调动教学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上海轨道交通培训中心龙阳路基地以及车辆公司校外实践基地项目建设,与企业导师联合开发系列内涵特色鲜明、与企业现场需求无缝对接的校外实习项目。在项目共建过程中校企教师与工程师充分交流,共同研发实验实训设备,校企双方互补所长,提高专职教师的工程实践经验。也使得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更加贴合城市轨道车辆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目标,并紧跟企业的技术革新,同时解决了传统参观型实习模式的弊端,同时考虑在轨道交通车辆工程类实习过程中,企业方普遍在管理和安全方面存在的巨大压力,为本科企业实践环节提供基地、硬件及软件支撑,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并在20 11级学生实习中进行应用。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结构与原理课程设计》、《城市轨道车辆电气课程设计》、《检测与传感技术课程设计三门综合课程设计》为“卓越计划”培养目标新设立的综合课程设计,其建设内容和项目具有明显的行业特色,同时充分考虑课程设计的多样性、创新性及现场工程可应用性等因素。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引入企业导师共同建设、研究生和本科生全程参与的方式,从而保证了校企交流深度和教师的参与度、及课程设计的工程实践性。加强教学团队教师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校企双方通过选题研究等方面合作,不断在其综合性、工程应用性、多样性等方面进行深入,保证综合课程设计效果,锻炼学生综合设计能力。

成立创新研究小组和创新课题指导小组

以学生兴趣为导向,以案例为驱动,成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创新研究小组。由团队成员指导学生调研和定期讨论并形成立题新颖、具有方向性和长期稳定发展的团队内部课题。

由课题性质和内容动态调整形成创新课题指导小组。创新研究小组以若干子任务的形式对学生进行问题导向型培养,鼓励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传、帮、带”,知识互助模式,在学生之间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教师发挥所长培养本科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知识素养,使学生提前接触专业,教师通过该平台也可发挥其教学和科研优势,使其“有所教,有所导。通过不断努力,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悉心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共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为培养新生创新能力,结合大一新生专业知识有限特点,团队对全部指导新生布置关于轨道交通相关调研,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能力、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第一步打下基础。

开展各类沙龙活动

积极开展各种类型形式的沙龙活动,每一期主题活动由教学团队成员带领学生共同组织。各创新研究小组可将一段时间内遇到的问题与难题进行汇总,定期举行小组内部汇报形式的师生讨论,小组与小组之间组织开展问题沙龙主题活动,定期邀请上海地铁公司我校已经毕业的优秀工程师或现场工程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参与各种沙龙主题活动,以此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和眼界。讲座包括轨道交通专业介绍讲座、交通运输中的法律问题讲座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度,团队获市级教学成果奖两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两项;团队成员主持教学建设项目市级2项,校级项目5项;团队成员公开发表的教改论文9篇;指导的学生参与市级以上竞赛获得奖项多达31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8篇。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