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优秀教学团队风采
 
【优秀教学团队风采】机电一体化教学团队:注重特色、创新

机电一体化教学团队取得的成果不是运气和偶然,他们对于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坚持。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教学团队根据专业特色和学生基础,有针对性地编写讲义和教材,团队出版了《分布式控制技术及其应用》(程武山编著)、《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程武山编著)、《计算机控制技术》 (周志峰主编)等教材。《分布式控制系统>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智能控制系统》和《计算机控制技术》被评为校精品课程。

同时,团队注重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团队人均至少担任1项大学生竞赛或科研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创活动,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就业和升学过程中的竞争力明显增强。在注重专业教育时,不忘激发学习兴趣。通过开展转业认知教育、实验室参观等活动,增强新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培养专业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及时把前沿研究介绍给学生,拓宽他们对专业的认识。

机械工程学院共有11个教学团队,由机械、控制、能源、力学、制图等相关学科和专业的骨干教师组成。以程武山院长领衔的机电一体化教学团队就是其中之一,团队担任“分布式控制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微机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专业外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团队除了做好常规的教学科研工作外,积极开展大学生科创活动,指导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校、系的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并指导学生进行国家、省市及校内的各项创新大赛,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科创竞赛并获奖1项、参加市级科创竞赛并获奖4项,提高学生就业和升学的竞争力。

2014年,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十五届“能力风暴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机器人灭火比赛一等奖;第十五届“能力风暴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新比赛二等奖;“塑壳式断路器检测及装配流水线生产管理系统获第二十六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奖、上海市银奖;“光电式接近开关动作距离智能检测平台”获第十九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奖、上海市二等奖;“双水平开关电寿命检测试验操作机构”获第十九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奖、上海市二等奖;“接近开关自动化设备测试系统”获第十九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奖、上海市二等奖; 20132014年度校“优秀班导师;2014年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二等奖。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