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优秀教学团队风采
 
【优秀教学团队风采】体育教学部优秀教学团队:改革创新,勇创佳绩

 

新兴体育课程教学团队

新兴体育课程教学团队是在多年来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是体育教学部教师队伍中一支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创佳绩的教师团队。教学团队所承担的课程以《新兴体育课程》为基础,包括滑冰、冰壶、高尔夫、羽毛球、网球、沙滩排球、瑜伽等系列课程,在学生中的受众程度非常高。

目前,本团队以体育教学部主管教学的副教授刘伟老师为带头人,以新兴体育和休闲体育课程为依托形成的教学团队,由刘中英副教授、王文秀副教授、钱赫亮副教授等8位优秀教师组成,其中高级职称5人,占团队总数的62%。教学团队长期致力于本科体育教学及其改革工作,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的体育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实施终身体育目标为根本,使学生的自主锻炼意识、体育赛事欣赏能力和比赛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同时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研究、资源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团队教师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训练指导,学生们在上海市各级别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校网球队在2014年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上获得男子网球甲组冠军,在2014上海市大学生锦标赛高尔夫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净杆第二名的好成绩,排球常设队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排球比赛第七名,羽毛球常设队在上海海市第15届运动会羽毛球比赛,获得男子团体第五名,男双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在上海市第二届冰壶锦标赛中,冰壶男队获得单项第一名一项,单项第三名一项,冰壶男队女队分别获得第五名和第六名,在2014年香港国际武术锦标赛中获男子拳术第一名,松江大学园区首届武术锦标赛形意拳集体第一名,男子拳术第一名,男子自选拳术第一名,男子自选拳第四名,武术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4年教学团队申请校精品课程一项,上海市精品课程一项并立项。在2014年校教学五大建设申报中,新兴体育课程教学团队共获得3个项目的立项,不仅有课程建设项目还有实践教学建设项目。团队成员在各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承担各级别科研项目若干项。

  

篮球课程教学团队

篮球运动在我校有着广泛的学生群众基础,是最受学生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篮球课程教学团队2013年应需而生,现有成员8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

篮球课程教学团队以学分制教学管理为导向,提升篮球课程建设,逐步改革现有篮球课程,改变现在学生喜欢体育而不喜欢上体育课的现状,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体育的学习和锻炼中。试行分层次教学的管理模式,鼓励学生以最短的时间,学最多的知识与技能,拿最多的学分,尽早掌握较高水平的体育知识技能,为终身体育锻炼打好基础。在校内积极推行“篮球专项运动能力等级评价”,累计已组织了十期,约1500名同学通过测评获得了不同的篮球运动能力“三级”、“二级”、“一级”和“运动健将”等级证书。有效地引导了学生按照篮球运动知识技能形成的过程规律,系统地参加篮球活动,分阶段学习、练习、掌握篮球专项知识技能,使同学们有相对明确的学习、练习篮球专项的目标。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篮球专项运动能力等级评价标准",以等级测评促进学生篮球专项运动水平的提高,同时评价学生的篮球专项运动能力。

团队教师在完成体育教学部安排的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生的需求和自己的业务特长,分别开设了篮球专项提高班、篮球规则与裁判法、网球专项提高班、航空形体等面向全校学生的公选课。同时,团队积极构建良好校园篮球体育文化,打造工程大专属的“校园篮球”。整合我校现有篮球资源,以我校学生“篮球社团”、校精品课程网页“篮球课程”、人人网“工程大男篮”网页、校体育部网页“校园篮球”。微信平台“工程大男篮”等方面为工作推进重点,建设全新的工程大“校园篮球”。

团队教师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培训与学术交流活动,每周开展教学团队研讨沙龙,讨论篮球教学改革,组织团队学技能进修。团队教师申报各类课题10项,发表论文10篇,有两位教师参与了暑期国外培训,同时组织团队教师参与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大学生篮球协会组织的培训与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