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探索“上海高校经验”有实效①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9月以来,上海高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探索“上海高校经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坚持“四学”,探索形成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一是提前一步学。党员领导干部早学一步、学深一层,利用好暑假时间,下发《暑期自学的工作提示》,汇编下发学习资料。二是校领导班子带头学。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每周二早上7点坚持集体“晨读”自学,每周四全校举办高质量读书班,形成了“读书班+专题研讨”学习方法,固化了每周四下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是创新形式学。将学校溯园、校史馆、钱伟长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基地,举办了“赓续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排演红色校史剧《红色学府—1922-1927》。四是结合专业特色学。上海电影学院面向全校推出电影党课菜单,新闻传播学院推出“十一书·家国志”系列微视频。截至2019年12月27日,校党委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共41次,在对主题教育中学习教育情况满意度调研中,满意率高达97.6%。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主题教育着力点,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学科、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梳理查找 “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9大方面79个具体问题,制定180项整改措施。通过“三横四纵”工作法,实施“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积极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建设,开展“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推进中智亚毫米天文国际实验室建设。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开展校区合作,建设上海师范大学青浦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推动实践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改革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变革,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与清华大学共同筹建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服务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目前,已完成164项整改事项,占91.1%,新建和修订46项制度,有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上海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工作。


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坚持把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组织校院理论学习研讨1965次,交流发言8254人,举办专题读书班286次,137名处级干部和23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坚持刀刃向内、问题导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完成主题调研报告9篇,认真检视问题,制定举措,细化责任,确保落实,针对校党委领导班子15个问题,制定107项整改措施;针对专项整治13个问题,制定81项整改措施;基层党支部检视问题1036个,已完成整改867个。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华政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实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双促进”,提升社会服务能级,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建言献策,与杭州市政府成立互联网法治研究院,设立长三角教育发展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调整办公、教授用房,更新楼宇空调系统、教学设备、多媒体软件,新设教师餐厅,实施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优化财务报销模式;启动学生公寓餐厅改造,响应学代会意见,对自行车棚、公寓路面和排水系统进行改造等。通过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两个大局”高度深刻把握总要求。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以上率下。学校党委书记全覆盖下沉指导二级党组织,分层分类压实主体责任,抓好神经末梢,深耕基层全覆盖。二是聚焦重点措施统筹推进。通过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教育求“深”上下功夫;通过“组团式”调研破解发展难题,在调查研究求“准”上下功夫;通过提高站位查找、分级分类梳理,在检视问题求“严”上下功夫;通过健全责任体系、开展专项整治,在整改落实求“实”上下功夫。三是聚焦国计民生服务大局。校党委聚焦国家、上海发展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西部大开发战略;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金额提升比例达84.6%、与松江区签署了156套人才公寓、新增26个地下车库充电桩、开辟8间考研专用教室和新增432个考研专用寄包柜、增加早餐品类和夜宵窗口、解决早高峰时段松江13路公交车两个时段准点发车等。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学实干担当,在自我革命中坚守初心和使命。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面推进学院“双高”建设。学院党委紧紧守牢“办人民满意教育”初心,勇于承担“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使命,深挖细究“政治思想、办学能力、治理水平、服务群众、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广泛凝聚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对标对表国内外高水平职业院校,在“加强党的建设”“绩效产出比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规范管理制度”“强化财务资产管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展开广泛调研,优化“双高”院校申报方案和建设方案,深化办学内涵,提高治理能力,成功入选“双高”建设院校,在快速高水平发展中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为全面提升治学水平和治理能力,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理论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谋划全局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建设文明校园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内涵建设的实际能力。通过依托公民办高校党建共建联动机制,紧握同济“大手”,纵深推进“1+2+3”思政工作队伍共建新机制,形成育人“五四三”共识,以融合、贯通、聚焦、筑基、质量五理念,坚守爱心、力求入心、下移重心、运用匠心,发挥管理人员、辅导员和专兼职教师三支队伍力量,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将此举纳入正在推进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程,重点以“学生学业激励机制、学生成长保障机制、学生状态预警机制”三个机制为抓手,最终构筑“党风正、校风明、教风严、学风实”的济光品格,为学院事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政治生态文化,引领年轻人争当锤炼品德修为的先锋。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mvZ-3BGlfLW7dBcVdej8Q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