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春考成绩1月21日揭晓,7所高校今年新增14个新兴专业



2020年统一高考外语科目考试(1月)、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于1月6日平稳结束。考试成绩将于1月21日公布。有意向跻身春招的考生应当充分利用寒假时间研究专业情况。同时,市教育考试院公布语数外试卷评析。

  有7所高校今年新增14个新兴专业  

今年,23所市属本科院校按要求拿出了各自的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供考生填报,总招生计划数为2401人。在全国,目前仅上海市保留了春考,与6月份的秋考并列。“一年两考”成为本市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几年本市报名参加春考的应届高三学生十分踊跃,基本上维持在4.5万名左右。这几年投放的招生计划数也在不断上调,2017年的计划数为2211人,2018年为2237人,去年是2267人,今年则达到2401人。对比去年,上海师范大学增加10人、上海戏剧学院减少1人、上海电机学院增加40人、上海杉达学院增加30人、上海建桥学院增加20人,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增加35人。

今年参加春招的7所高校还新增了14个新兴专业,对考生更具吸引力。据了解,今年上海电机学院四个特色专业/专业类参与招生,包括电子工程与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汽车类(含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入学后就读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9年就在春考招生,因为学费按正常标准收取,且可以授予中德双学位,因此学生报考非常踊跃。

今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新增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招生人数为45人。据悉,飞行器制造工程本科专业对接国家大飞机战略及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是在该校航空运输学院的交通运输(航空器械维修)本科专业的基础上进行专业调整的结果。同时,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已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根据规划我国民航制造产业规模有望在20内实现50倍的增长,人才需求巨大。飞机装配制造企业、中航商发公司等众多的航空部附件制造企业、以及众多的通用航空、无人机制造企业,都将对“飞行器制造工程”本科专业产生巨大的人才需求。

上海建桥学院则新增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汽车服务工程两个专业,均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春考成绩将于1月21日公布  

一些考生坦言,由于春考只计语数外“大三门”成绩,心情更为轻松。的确,春考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外,考生参加的是院校的自主测试,而这部分采用面试、技能测试及专业素质综合测试。

记者查询发现,绝大多数学校选择面试,比如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等5校采取(或部分专业采取)技能测试的方式进行校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建筑学专业技能测试内容为素描和综合素质,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技能测试内容为闻香辨香和综合素质。另外,上海戏剧学院采用专业素质综合测试。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玉祥表示,各校投放在春考中的招生专业,基本上是本校特色优势专业,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适配性和未来潜力。等春考成绩公布之后,有意向跻身春招的考生应当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有针对性地了解拟报院校的专业情况,选择其中自己最喜欢、最能适应、成功可能最大的两个作为志愿对象,并且进行相应校测准备。

考试成绩将于1月21日公布。满足志愿填报要求的考生可于2020年2月17日-18日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每名考生可填报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所院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院校的各1个专业。

届时,试点院校根据已公布的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其中公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

已完成专业志愿填报,且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院校自主测试资格线的考生即获得相应试点院校自主测试资格。2020年2月20日,各试点院校公布本校自主测试资格线及测试安排。考生须于2月20日-21日在试点院校网站选择测试时间和地点。2月29日-3月1日举行院校自主测试。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1/07/15783721131164036174.html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