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中校企合作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


近日,“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中校企合作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工程院218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我校校长特别顾问、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院士朱高峰,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院士杨善林,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院士单忠德,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王振海、教育委员会主任范桂梅,我校副校长夏春明教授、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嘉乐教授,以及部分高校工程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大家齐聚一堂为项目建言献策,项目组部分成员参与聆听。会议由朱高峰院士主持。

本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委托我校立项研究,旨在梳理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中校企合作教育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现状、问题与发展趋势,找到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校企合作教育的路径和方法。



朱高峰院士以中国工程教育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和MIT提出“回归工程”理念为背景,讨论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他指出,我国一直在学习国外工程教育的经验,却忽视对本国情况和特色的研究。此次项目研究的意义就是要根据我国国情和发展现状,对工程教育特别是校企合作育人进行探索。作为对标学校,朱高峰院士建议对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合作教育深入调研,结合自身条件,比较鉴别,择善而从。杨善林院士认为,教育是为社会经济、科技发展而培养人才,项目研究应来源于实践。在合作教育研究中要考量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结合度以及校企合作的紧密性。单忠德院士指出,项目应分析我国对科技人才的需求,建构有效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副校长夏春明对院士、专家及学者、企业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目前高校的培养方案、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工程发展的差距较大,其主体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而实践教学的弱化往往会对工科学生的培养带来不利影响,须研究对策加以解决。这一项目的研究对应用型高校今后的发展和定位有着重要的意义。

姜嘉乐教授认为,目前合作教育中的工程实践要特别强调其教育性。校企合作包含合作研发和合作育人。合作研发基本顺利,但合作育人却处于边缘化的状态,这种局面必须改变。目前由朱高峰院士牵头在我校开设《工程导论》课,作为课程改革的切入点,这一过程也需要校企合作的支持。

作为项目依托单位,我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迪副主任围绕项目背景及意义、项目研究内容、项目管理和进度安排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对项目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主要集中在:一是需要在制度和政策层面给予校企合作教育保障;二是针对课堂教学、课程设置无法跟上企业创新步伐的问题,项目研究应进行相关分析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三是项目研究要体现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的理念。腾讯集团、山东鸿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企业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做法,并表示会积极支持本项目的研究。

朱高峰院士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理论问题、实践案例问题以及不同类型学校问题是此项目研究的三个重点,项目组全体成员应尽最大努力达到相关要求。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