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程园春运|春运第一线的“小甜橙”“小彩虹”们 二零二零 开启春运

2020春运来了,对于在外漂泊了一年的游子来说,回到温馨的家乡是他们一年一度的头等大事。今年,工程大依然派出我们可爱的小彩虹们,为旅客的回家之路提供温暖,答疑解惑,保驾护航。

也许就是志愿者递上的一杯热水,温暖了每一个归家人的心;也许是志愿者热情的指路,让游客准时踏上归家的路;也许是志愿者一句温馨的提醒,让旅客归途多一句平安。小彩虹和小甜橙们在虹桥机场和火车站的安检口、问询台及各个指引点的身影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我们跟随镜头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小彩虹in虹桥机场

小甜橙in虹桥火车站

 “小彩虹”和“小甜橙”们协助乘客自助取票、引导上下车、帮忙搬运行李、便民咨询等服务。在询问台,志愿者们有序地回答旅客的问题。询问台的工作量大,志愿者往往一天要回答成百甚至上千次的重复问题,不仅要始终保持热情微笑的服务方式,当面对因买不到票、班次问题、找不到登车口等问题而心情急躁的旅客时需要更为其耐心和细致的引导。志愿者的工作每一次的帮助都好像集一次福卡,这或许是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扫出的“友善福”和“敬业福”吧。志愿服务能使学生们感受到社会的脉动以及作为奉献者的光荣。每一名春运志愿者不仅代表学校的形象,更担负着展示上海文明窗口青春形象的重要使命。

冬日温情——火车站的生日会

除了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的在校同学,还有许多我校毕业的优秀校友同样坚守在繁忙的春运最前线。其中就有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14届毕业生虞舒婷,来自航空运输(飞行)学院的17届毕业生吴琳,如今都担任铁路上海客运段的列车长一职。正逢两位校友与有不少春运志愿者同是1月份生日校策划集体生日会为校友以及志愿者在繁忙的服务工作中送上祝福,希望传达学校对于同学们进行志愿者服务的鼓励与关心。团委书记董旖旎对我校志愿者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点赞,并且勉励我校的志愿者们要继续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校团委亲切慰问志愿者

团委书记董旖旎,副书记陈翼然、石海雄、徐靓雯一行来到了虹桥火车站和虹桥机场,慰问在火车站服务的志愿者,并代表学校给每位志愿者发放慰问品。每到一处,都与志愿者热情握手,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工作情况,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当得知部分外省市的同学放弃假期,坚持完成春运志愿服务后才返乡与家人团聚时,老师们深表感动,而且希望大家为平安和谐春运贡献力量,为返乡的旅客带去温暖,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成长。

2020年程园最美春运志愿者们

1.包贝阳

1月16日,结束了自己最后一天的虹桥火车站志愿服务后,包贝阳同学还来不及换下志愿者的服装,立刻匆匆地赶往即将出发的列车检票口准备回家。从志愿者到被服务的旅客,从白天到黑夜,两种身份的转变让包贝阳同学更加切身体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含义。他觉得春运志愿者活动虽然辛苦,但能在岗位上为春运这一浩大的工程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感到非常开心,这种信念让他坚持服务到了自己回家前的最后一刻

2.张嘉琛

他是连续四年代表学校作为春运志愿者“小甜橙”,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一线见证着一年一度世界最大人口迁徙。四年来每时每刻竭尽全力为旅客排忧解难,只为温暖千千万万在外漂泊的游子回家路,也在服务春运的同时磨练自己。今年,他帮助了许多外国旅客,还认识了一位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外国留学生。由于车票已近乎售罄,为了能帮助外国友人顺利到达目的地,他努力查询路线并向其提供可行的出行方案,得到外国友人的感谢,两人因此相识,收获了一段特别的友谊。在春运的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为社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是张嘉琛坚持四年春节参加志愿服务的最大动力。

3.刘心宇

“源源不断的客流,层出不穷的问题,各式各样的口音和语种,他们是我在春运志愿者服务期间每天面对的日常,也是解锁中国国情的密码线索。”已经连续三年服务于春运第一线的刘心宇同学对今年的志愿者服务作出如上总结。三年间,她带着一对澳大利亚母子寻回了失物;推着一位来上海游玩却意外做了手术的爷爷上了他回家的高铁;在服务台回答了无数旅客的提问,其中的过程并不都一帆风顺,但是当她收到他们临走前最后的感谢和微笑时,她知道,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是我校志愿者服务铁路春运的第12年,今年的春运志愿者服务从1月10日起持续至1月22日,上岗时间12小时,学校共有近300名同学参与其中。志愿者们在虹桥机场、铁路虹桥站、铁路上海站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受到服务地和旅客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大力弘扬“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的校训精神,春运志愿服务项目已经成为我校培育青年公益品德、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摇篮”。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