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战“疫”•先进事迹】抗击疫情:请战!我们来自工程大!(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师生积极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以赴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狙击战。

为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不聚集、宅在家成为大多数师生响应国家号召,抗击疫情的有效措施,但在另一条战线上,各级、各类志愿者们投身疫情防控,积极参与交通运输、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奏响了一曲志愿服务的动人交响曲。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发现其中闪现着工程大志愿者的美丽身影。


徐雨铭(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127日晚上7点,徐雨铭看到了由青浦团区委在“青春青浦”微信公众号上发的“‘疫情防控 青春同行’志愿服务+物资驰援,我们需要每一个‘你’!”的志愿者招募公告,她毫不犹豫地给自己报了名。“我虽然不是学医的,但作为一名党员与其在家里看手机,不如有力出力,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徐雨铭的报名,得到了同是党员的父亲和母亲的支持。

徐雨铭的志愿服务地点位于沪苏浙高速公路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出入口收费站点,主要是协助医务人员测量和记录进沪车辆人员的体温,工作时间是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共8个小时。由于人手比较紧,只有在吃晚饭的时间才换班,其余时间一直要坚守在岗位上。晚上10点,气温下降刮起了风,尽管进沪的车辆少了,但医务人员、警察、志愿者们依然迎着寒风站在收费站口。虽然徐雨铭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但一双手还是握着登记簿和笔,冻得冰凉。她笑着说:“通过志愿工作,我感到医务人员真的特别辛苦,我很想为他们多分担一些,如果有需要,我愿意一直工作到开学,随时等候通知!”


陈效楠(管理学院  金融学专业)





陈效楠是在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志愿者招募的情况,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且很快就收到了录取通知,除了他之外还有上百上海居民也踊跃投入到其中,由于工作岗位人员的限制,作为储备志愿者的他们在群里是需要每天通过抢名额的方式才能正式参与到里面,前三天均是失败告终,终于在131日抢到张堰镇的名额。

陈效楠被分派到了张堰镇解放居委会,每天8点集合,家住嘉定区的他,天不亮就得出发,驱车1小时40分钟去志愿服务点。他工作是上门询问居民的身体情况,以及外来人员是否近期入住,做好隔离的通知公告,安抚好居民的情绪。由于返沪人员没有做过信息登记,很难第一时间知道是否回来,只有通过排摸询问当地住户才能了解情况,发现返沪人员后立即实施登记,告诫14天之内居家隔离,需要的物资由志愿者送上门。每天的工作繁忙而有序,辛苦且充实。

陈效楠是校团委志愿者中的老兵,多次参与志愿者活动,已连续四年成为铁路春运志愿者,现为学校志愿者中心主任。


卫宇娇(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当我抱着热切的期待加入金山区防控志愿者储备队之后,真切感受到了人民众志成城的力量,十几个人的志愿名额几百人在争抢,大家都想在疫情中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十分幸运,我“抢”到了一个名额。”

卫宇娇任务是在G15高速道口查看车辆上的人数及人员的身份信息,倘若乘坐者来自湖北或途径湖北的,进行记录,并引导他们进行二次检查。令人担心的事,由于物资紧缺,没有足够的防化服,只能暂时使用雨衣代替。

“道口虽然有寒风,但我的心里一点也没有感到冷。工作中,大家都很配合,收获的一句句‘辛苦了,谢谢你’,让我迅速扫去困倦感,心里充满了力量。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实领导下,在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的配合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