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战“疫”•工程大在行动系列报道】教务处、研究生处、信息办:助力疫情防控 停课不停学

编者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市教委的相关规定,学校各相关部门应声而动,在保证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合理调整、统筹安排教学计划,并对广大学子关心的学业问题制定解决预案,保证信息通道畅通,确保学生学业无忧。

教务处:制定预案  停课不停学

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停课不停学”指导精神,教务处针对疫情发展的各种可能,争分夺秒,制定多套应急预案,以确保疫情不断变化教学秩序都能正常进行。

学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总共有1111门课程,合计3072门次;1-4周安排课程2131门次,其中非实践类2050门次,实践类81门次。经过校内情况摸排、校外同类高校网上开课情况对比和学习,教务处与学院、信息办、实训中心、体育部以及各大网络平台沟通协商后,确定主要利用本校已有的“超星泛雅平台+超星学习通APP”网络教学平台,并适当结合其他平台等进行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

教务处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拟定培训计划,推进校院两级实施方案拟定,针对不同类别课程的特点,力争做到“一课一策”,保证每个课程都有方案,同一门课程至少有一位教师组织在线教学以满足学生的在线学习需要;做到每个学生都能上课,不落下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完成课程学习,力求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也将这一个挑战作为全面推进网络教学的契机。

对于注册报道、分发教材、师生网课培训、补考、改退选、毕业审核、转专业、辅修课、国际交流生的学习问题以及教学质量的把控等问题,教务处也一一梳理,并制定相应的解决预案。

研究生处:平稳有序  确保招生质量

大疫当前,研究生处以增强服务意识为抓手,提出疫情流行期间要尽可能利用互联网、电子邮件、电话等信息化方式,畅通联系、咨询通道,及时、主动、准确发布考试招生相关信息,解答回应考生咨询关切的问题,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招生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为减少人员聚集,研究生处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前开展考生复试资格资料审核工作,审核方式由现场审核调整为电子版本资料审核,考生到校后进行原件复核。同时,合理调整复试办法和内容,暂定各学院按专业和复试人数组成若干面试工作小组,每个面试工作小组一般由不少于5名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负责实施对考生专业能力测试和面试考核;原定的专业课笔试的形式改为远程开放式考试;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采取远程网络面试。

对于研究生的教学、考试、论文答辩等常规工作,研究生处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建议各学院采取“学生自学+教师线上辅导”的混合式教学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对于全日制工程硕士、艺术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论文答辩,校外专家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主持答辩,校内专家与答辩研究生在符合健康要求的前提下,以正常会议方式开展答辩。

信息办:共克时艰  守护师生健康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健康信息报送的效率,信息化办公室全体老师,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利用信息化做支撑,主动服务,构建了学校师生个人健康信息填报平台。

面对平台软件开发时间短、任务急、健康信息收集面广、流程繁琐、需求复杂等各种情况,信息化办公室全体老师,加班加点,共同努力,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和通力合作,完成了个人健康信息填报平台的需求方案调研、制定、设计、开发、配置部署、调试及试运行等工作,成功构建了个人健康信息填报平台。该平台于202023日成功上线运行,近期担负起学校师生个人健康信息的上报、统计等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工程大师生平安打卡。

同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肺炎疫情病毒的传播,并解决学校师生远程会议的需求,信息化办公室面向全校师生开启“ZOOM云视频会议”服务,以更好地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非常时期,信息化办公室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网络安全值班,并调整出口防火墙的安全防护策略,全面做好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