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工程大辅导员在行动:每天收到学生的平安信息才能心安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每天收到学院2631名学生的平安福,李迎老师才安心。面对疫情的突然袭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100多名辅导员老师们迅速从“假期模式”转入“作战模式”,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发送温馨提示、每日转发官方信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这群“战士”全力支持着国家及学校打赢这场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展现共产党员的风采与担当。 

12个微信群3个QQ群保持和同学联络

辅导员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日及时准确排摸学生信息,确保数据一个都不能少。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李迎老师,春节期间不是抱着电脑,就是拿着手机。 12个微信工作群,3个QQ联系群,每天几百次的语音、文字交流,她梳理出第一轮2627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寒假行程轨迹及健康状况。

为避免出现遗漏,细心的李迎老师通过学校教学管理系统下载在籍在校学生名单,逐一核对至凌晨两点,终于梳理出在国内外交流、参军复学的另外4位同学信息,并一一电话联系,确保平安。  

1月22日,刚刚回到老家的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吴松老师正与家人商量着今年筹备婚礼的事宜,一则“统计学生武汉来往情况”的通知,打破了他原定的计划。

大年初一,他便与家长商量:“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筹备婚礼的相关事宜可以推迟,但我还有在武汉的学生在等着我。”

吴松老师当天即刻回到自己家中,从假期状态转入战斗模式,每日排摸汇总全院1863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出行情况和接触范围,实时更新数据,经常奋战到半夜凌晨1点。

为了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他的手机24小时畅通,日均线上办公时间超过12个小时,第一时间解答学生的各项问询,对于受到疫情影响情绪低迷的学生,实时做好心理疏导。过年期间,吴松老师因牙痛不得不去医院挂水,但这并未影响他每日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和精准度。“想到我的学生在等着我,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能多尽一份力,就是我的责任”

山东省青州市李家河村村委征集志愿者,回乡探亲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李振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我们鼓励学生奉献青春,我们自己更要做出表率。”每天一早,李振老师便站在村口进行出入人员登记,并为进村人员及车辆进行消毒工作,偶有遇到外来人员开车强行闯岗,李振老师耐心劝解,通过政策解读,认真疏导。

为了让更多乡亲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李振老师和其他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给老人们详细讲解疫情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防控,引导老人们出门带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绵薄之力,望你安好”

作为数理与统计学院唯一一名辅导员,刘笑老师积极倡导学院党员参与抗“疫”的第一线,她将支部13名党员编入学院抗“疫”学生工作小组,参与每天全院学生安全信息排摸工作,2名研究生党员作为“勤务小兵”,还参与到家乡公路主干道设卡盘问外来车辆的抗“疫”工作当中。

当排摸到学院三位湖北籍同学已返乡时,刘笑老师和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支部研究生党员一起捐款1000元,第一时间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发放给在疫情严重区的三位湖北籍研究生,嘱托他们买好防护用品。

 “给他们买些口罩”、“让他们家多添置些消毒液”、“他们比我更需要这笔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身在湖北的学生们安好,这是刘笑老师和所有捐款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心愿。

2月3日,正在宿舍区值班的管理学院吉祥老师突然电话响起,一名留校同学两次体温测量均在38.5°c之上。正值全员防疫的特殊时期,吉祥老师当即决定陪同就医。

为减少不必要的外界接触,吉老师决定骑单车护送学生前往医院。“别担心,我们一起骑车去,任何事情都有老师陪着你。经过前后1个多小时挂号、就诊,医生诊断只是普通感冒,至此,一颗心悬在嗓子上的吉老师终于露出安心的笑容。

第二天为管理学院徐佳老师带班值班,然而学生的病情仍未好转,经过进一步联系,徐老师立刻前往学校医务室,针对该生的身体状况从医生处配备了感冒退烧药品、体温计等,并贴心的送至学生寝室。

“按时吃药,好好休息,多喝水提高免疫力。”徐老师再三嘱咐,并和宿管阿姨沟通,及时观察联系。“也许我们不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但我们希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最坚实的后盾。”

     本文来源:http://static.zhoudaosh.com/BD03A303D88067C928689DBC44D3FDE1C2666F2897A7569271A89E44DB7AA274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