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战“疫”•工程大在行动】离退休党员发挥独特作用,展示抗疫风采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老同志们按照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居家自我防护工作,同时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展示自己独特的风采。


寄情诗歌  致敬疫情防控一线逆行者


沁园春.战毒魔  张文斌

千村封路,万城断交。望华夏内外,顿失喧嚣。新春佳节,稍逊风骚,江城武汉,冠毒传染,欲与非典试比糟。  只几日,看男女老少,尽戴口罩。

祖国如此多娇,有无数勇士气节高。请缨武汉,抗击冠状,佳节省亲,临时取消;唯恐添乱,铁路退票。一夜之间,全球关注,声名涛涛。须挺住,做抗疫英雄,道比魔高。

虽然这个春节不能出门,但是退休党员们却没闲着。除夕夜,吴德清老师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原创诗歌《己亥年除夕》,通过诗歌致敬在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大规模爆发时期,吴老师又创作了《防病毒支招》,将防控病毒的科学方法用朗朗上口的诗歌撰写出来,并推送给支部党员,积极传播正能量。张文彬老师创作诗词《沁春园战毒魔》,表达了自己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的敬意,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

《乙亥年除夕》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NT02srdhV4aIWiDo3FpmQ

《防病毒》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DdoRZXasWNyeL2Qo4ahrA


党建引领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各离退休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们纷纷通过微信或电话及时传达党组织对每位老同志关爱,及时做好群防群控倡议宣传;及时转发官方各种信息报道;及时提醒支部成员不随意评论或转发敏感的、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等。同时要求支部成员用自己言行带动子女、亲戚和身边人共同做好防控工作,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引导群众稳定情绪、增强信心。


身体力行  参与抗击疫情志愿工作

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一些老党员还积极参与到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中。在居民区党组织的安排下,力所能及参加阻击疫情志愿活动。如吕珊清老师对小区内进出人员发放出门条、询问情况、登记测量体温。邱佩芳老师每天上午十点开始对小区楼道内外出居民进行统计,上报居委会。两位党员都年过七十,但是仍然在”抗疫“行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两位老师说:“小区需要志愿者,我们作为党员应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又如曹丽娜老师,退休后一直担任长风新村街道普老桑榆讲坛宣讲员、师大一村丽娃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也是学校退休教工书画社的积极分子。在防疫期间,曹老师发动志愿者团队老党员,以卡通绘画的方式宣传抗疫科普知识,帮助居民有效自我防护,助力社区抗疫。


奉献爱心  为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87岁的老党员陆新葵老师、在读到校党委致全校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和工程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的新闻报道后,积极行动,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为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0元,用于支持学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资助疫区困难学生。

在这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疫情阻击战中,老同志一如既往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展示自己独特的风采。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