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战“疫”•工程大在行动系列报道】工程大在线教学准备就绪

编者按:“停课不停学”,学校根据教育部的指导意见,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强化“三全育人”,确保教师能按要求开展教学,确保每一位学生能够按培养计划要求完成课程修读与学业学习。

  

同心战“疫”,开启在线教学

学校自32日开始在线教学,为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学校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下辖在线教学指导及技术保障小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小组和学生学习保障联络小组。

在线教学如何保证“不掉线”?学校多措并举,确保教学标准不降低。“德高为师”,学校老师纷纷表示,不论线下还是线上,都要将弘扬正能量置于课堂教学的首要位置,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还要进行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有益尝试。同时,要张弛有度,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生特点,科学地开展线上教学,加强研究性教学,鼓励自主性学习,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结合线上教学资源,有机结合作业、讨论、测验等形式,积极开展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为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老师们还针对线上教学平台不畅等问题,制定了紧急预案,对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出“建立课内学习帮扶小组,互帮互助,或开学后补习”等方式,确保每个学生都跟上学习进度。学校同时制定了严格的在线课程考核机制,通过在线资料学习、交流互动、在线完成作业、在线测试等方式开展过程化考核。

  

“一课一策”,一个都不能少

新学期,我校本专科第一周开课2100门次,研究生课程306门次。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实行“一课一策”,保证每个课程都有方案,同一门课程至少有一位教师组织在线教学以满足学生的在线学习需要,做到每个学生都能上课,不落下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完成课程学习。

因此,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保证教学过程和各环节有序进行,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慕课、精品课程等资源和国家、市、校三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据悉,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规划下,建立了多维在线教学管理团队,制定校、院两级在线工作教学方案,各院(/中心)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参加在线教学和学习培训,指导教师和学生做好在线教学计划与实施。同时,不断完善在线课程教学环节流程管理,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在线教学期间,教学督导将进行线上巡课,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执行、教学内容、教材选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实施等进行指导,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会“教”会“学”,教学方式灵活

线上教学,是挑战更是机遇。各学院老师纷纷拿出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多年的“程园思政通”APP大显身手,纺织服装学院院长谢红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的负责人,与老师们分享了课程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实际经验,提出利用模块化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效率。学校还提倡教师利用超星泛雅平台+超星学习通APP,雨课堂等第三方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教务处提前对任课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线上课怎么上?教务处给出了准确答案:原则上按原上课时间开课,根据课程目标和要求,通过录播点播、在线研讨、线上直播和校外优质资源引用等形式,鼓励教师采用基于项目、问题、案例的研讨方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开展在线教学,学生按要求完成在线学习。学生返校之前的在线教学的课程教学内容要与原计划的课程教学内容一致,师生按照学时数在线授课和在线学习。针对“教”与“学”时数不足的课程,学校也有人性化的规定,即学生返校后,要利用周末或其它时间补课,保持教学质量稳定。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