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战“疫”•工程大在行动】航空运输学院积极备战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学校有关部门及航空运输学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本着“开得出,保质量”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学院线上教学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真布置网络教学任务

学院党政领导建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与学院骨干教师共同研讨,群策群力,拟定并完善了网络教学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召开全体教师参加的网络会议,介绍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方案,推荐授课平台和教学模式,要求全体教师选择备用网络平台,做好网络状况不佳时的授课预案。通过网络会议的交流,老师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了解答,全院教师统一了思想,增加了成功开展线上教学的决心和信心。

二、仔细排查,举全员之力,创造网络教学良好环境

学院领导班子对学院中的“年纪大的教师、新进教师、网络授课条件有困难的教师”进行了重点关注,针对每位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逐一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学院广泛听取师生建议,拟定并发布了航空运输学院《关于遵守网络教学规范、共建良好教学秩序的倡议书》,为实现师生携手努力,保质保量完成网络教学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群策群力,拓展渠道,创新网络教学方式

航空运输学院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建立了任课老师与学生联络的课程微信群;摸排了不具备上网的学生情况,为其拟定了后续补课方案;顺利开展了网络课程的开发与准备;开展了授课前的线上课程压力测试工作;在此过程中涌现出诸多典型事例。

航空运输学院学办全体辅导员在学院领导小组指导下,积极配合学院教学条线及专业教师做好网络教学管理工作。第一时间排摸并上报“疫情防控期”学生在线教学上网基本情况,工作认真到位;全体辅导员主动学习教学工作要求及重点,配合做好学生关于补考、退改选课等教学问题的咨询答疑工作;依托航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学院易班等平台,宣传普及“航飞学院关于遵守网络教学规范、共建良好教学秩序的倡议”,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正确引导舆论,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全体辅导员认真参与“超星泛雅、腾讯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转变思路、认真备课,做好形势与政策课、就业指导课等课程的网络教学准备,以恰当方式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毕业生就业指导等工作。

民航运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教工第一支部书记赵鸣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面对第一次开展网络教学的困难与挑战,积极投身到网络课程开发、网络教学设计中。张旭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制订了完善的网上授课方案,并利用授课前的线上课程压力测试的机会,向学生发布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网络授课的需求和意见;并选择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利用超星平台对助教进行授权管理,有效解决了学生管理的棘手问题。吴菁老师为了保障网络教学效果,主动更新了电脑,购置了开展网教学的相关器材。卢意老师作为班主任密切关注班级学生状况,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向全体学生通报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部署、通知及防控相关知识;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超星平台的学习培训以及网课的精心备课中;考虑到很多学生手头上没有教材,该教师一字一句地用键盘敲成电子版,放在超星平台资料里,供学生自主下载学习和使用。熊静老师对课程章节内容进行认真组织,并录制课程视频,以便学生能够在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保证学习的完整性;并思考网络教学的虚拟性带来的互动性不强的问题,设置课堂测试,课堂讨论,课后作业等环节,从而调动全体学生的主动性。黄晓丹老师努力备好每一节网课,努力保障教学质量不掉线;认真参加多种教学平台培训活动,通过分享课程资料,组织在线讨论,理论讲授,平台直播等方式进行网络授课。

航空运营工程系在系主任韦薇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全体教师认证开展网络授课教学研讨。设计混合式教学模式,遵循“自主性学习→互动答疑→翻转课堂→课后巩固”的学生流程;在自主性学习的环节中,教师将在课前将本次课程的授课视频、知识点教案及课程思考提前发布于超星网络平台,学生可于课前自行下载学习;在互动答疑的环节中,教师将通过超星平台中的“班级群聊”针对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答疑,通过发布测验的方式对学生的自学情况进行检测,并利用腾讯课堂针对重点内容进行着重讲解;在翻转课堂的环节中,学生将在超星平台的“主题讨论”中针对课前发布的课程思考进行发言、讨论;集中学习之后进入课后巩固的环节,教师将通过超星平台发布课后作业,以进一步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在整个教学环节中,有效结合了教师引导、学生自学、网络辅导、翻转课堂、主题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并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同时提升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飞行技术系在系主任党淑雯老师的带领下,建立了以课程为单位的QQ群,方便教学管理及师生间的沟通辅导,保证了每一门课程的顺利开展,同时党老师强调,要加强老师间的合作,互助配合,齐心协力培养学生,使每位老师都能有序的开展工作,走好网络教学的第二步。此外,飞行技术系全体教师积极应对网络教学的新挑战,在网络教学备课中,全体教师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在互动中提升每位教师的开展网络教学能力与水平,为32日正式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奠定了信心。

截止目前,航空运输学院本学期前8周理论教学97门课全部开出在线教学课程;毕业论文工作取消师生见面指导,全部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在线指导。在学校、学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有信心圆满完成网络教学任务,为全国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