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李俊芳老师:我在武汉直播上课

“懂了!”看到电脑屏幕上这两个字开始刷屏,身在武汉的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李俊芳老师长长地舒了一口气。32日,她的云端第一堂课“列车牵引计算”,通过超星平台翻转课堂、QQ群投屏互动交流、直播答疑等多种手段进行教学,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学校决定实施在线教学时,正值武汉全面封城。李俊芳老师身处疫情中心地带,坦言十分忐忑,心情并不美丽。但是,网上授课是个新事物,她开始集中精力准备课件,录制视频。

来校任教三年,李俊芳老师对自己在工程大的发展充满期待:“刚参加完教委青年教师的培训,还新开了一门课,我正准备在这学期大展宏图,完成更多的教学任务,但是疫情把计划都打乱了。”要准备“列车牵引计算”、“交通系统工程”、“人工智能与轨道交通”三门课的网上教学,要做家务,要辅导孩子学习,李老师分身乏术。为了拿出更多的时间准备课件,李老师和家人商量每天只做两餐饭,备课时计好时间,不看微信不上网,经过不懈的努力,一周后,课件和视频录制逐渐摸索出了经验。但是,对课程质量精益求精的李老师,还是感觉在网上用文字或视频与学生交流,没有面对面授课真实和贴切。怎么办?她根据学校的专题培训,设计了一套上课方案,“签到—规定时间学生自学—发布讨论检测效果—针对讨论抓住学生的疑点进行重点讲—课程结束前发布作业巩固”,李俊芳老师还电话请教了同事方勇老师,得知与他的策略不谋而合时,坚定了教学方案。



李老师的课上,同学们讨论的很热烈,分享屏幕讲解疑点后,看到“懂了!”刷屏,她的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心里真的很感恩,能在疫情中心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李老师很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早日回到程园,在熟悉的教室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那一天,应该不远了。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