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过程控制教学团队:集思广益 迎接挑战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过程控制教学团队,负责大平台课——《自动控制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这门课是自动化相关专业的核心课程,涵盖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共6个专业近500名学生,开设了8个平行教学班,共有10名教师线上授课。



涵盖学生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加上课程理论性强、艰深抽象等特点以及OBE教学理念的贯彻要求,《自动控制理论》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无疑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但是,所有的教师都选择了积极克服困难,努力将挑战转变为提升教学能力的机遇­——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张莉萍教授的统筹指导下,教师们迅速组建了《自动控制理论》线上课程建设团队,经过多方尝试探索后,最终选定了超星学习通与QQ直播平台相结合的课程讲授方式。

老师们齐心协力开展了超星泛雅平台课程建设。吴健珍老师将课程章节按照知识点进行科学划分,团队每位老师使出十八般武艺录制知识点讲解视频、设计丰富的课内问答及课内外测验,团队所有老师一起商定课程评价体系。在此过程中,大家辛勤投入、积极讨论,不断完善“超星泛雅教学平台”中本课程的教学资源。

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团队老师认真思考每个教学环节,集思广益,精心设计了每节课的教学流程,要求学生带着问题观看在线课程视频,再通过所设计的思考题进行互动,从而检验教学效果。


  

在具体实施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采用了抢答、投票、主题讨论等行之有效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学习通”平台及时掌握学生在线观看视频的时长、教学活动的参与度、作业正确率和成绩等,根据反馈情况,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此外,还利用QQ直播平台补充答疑、查缺补漏,取得了较好的OBE教学效果。

课后,团队教师主动反思、积极探讨,分享直播教学经验,对教学方法及时进行调整。所有的努力,在上课过程中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