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共同抗疫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攻坚克难稳就业,共画战“疫”同心圆

民生之事,就业优先。庚子初春,一场始料未及的战“疫”打乱了高校毕业生们的求职节奏。疫情当下,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不仅关乎每一位毕业生的未来,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幸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稳就业、守民生”作为战“疫”大考中的一道重要考题,第一时间制定并实施了就业工作应急预案,通过开启就业“云服务”、企业“云招聘”、生涯“云指导”,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把实现梦想的春风送到每一位毕业生的身边。


就业服务不打烊,“精疫求精”暖人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校暖心开启线上“就业客服”模式,提供24小时线上精准就业服务。通过建立“专人对接、排摸反馈、建立台账、定期沟通”的精细化服务机制,做到就业服务进网络、进班级、进支部,实现政策解读、求职指导、岗位推荐、心理疏导、个性帮扶全覆盖。通过优化就业信息服务网,及时推出一整套就业手续“云服务”流程,为毕业生提供网上签约、信息审核、预约咨询等全天候就业服务,有效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急难愁盼”的问题。

3月4日,学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负责就业服务的曾玲玲老师接到了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生小宋同学的电话。经了解,小宋同学去年考入黄浦区税务局并办理了入职手续,春节前刚收到非上海生源应届生落户批复,原本打算等开学后来校办理报到证打印申请,但因疫情无法线下办理相关手续,非常着急。“别担心,疫情期间学校为大家提供了线上就业手续办理服务。请把你的材料上传就业信息网,我马上帮你线上办理。”挂下电话,曾老师即刻为宋同学办理了报到证打印申请手续。

学校管理学院是全校专业数和毕业生人数最多的学院,有20个专业、1100余名毕业生。受疫情影响,学院部分与旅游行业密切相关的专业面临较大的就业困难。学院就业辅导员左晨琳一方面主动利用春节问候的契机联系各大用人单位挖掘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和其他辅导员一起对全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摸,并将排摸情况与相关专业系主任、导师分享,群策群力共同提出应对之策,做好应对方案。她说:“虽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势汹汹,同学们的就业也碰到了许多困难,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一定能帮助同学们赢得未来。”

为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学校通过“程园学工”微信公众号为因疫情“宅家就业”的毕业生们送上求职攻略。《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FIRST JOB 疫情期间怎么找工作》《常用就业信息平台合集》《毕业生网上签约流程》等各类就业指南,助力毕业生“足不出户”找工作。


就业招聘不断线,“疫网职前”送温情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校园招聘的常规模式,也影响了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迅速搭建企业“云招聘”平台,主动对接政府、园区及1600余家用人单位,全力收集、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实现求职需求和就业岗位的精准匹配。截至3月7日,学校累计发布229家单位的用人需求,提供就业岗位2500余个,2月27日学校春季空中宣讲会全面启动,26场高质量宣讲会面向全校毕业生开放。3月25日至31日,学校还将与松江区政府联合举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0春季首场网络招聘会,目前已有30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此次网络招聘会。

学校推出的“云招聘”服务让“求贤若渴”的企业HR们倍感温馨。上海某知名医药企业的HR反馈道:“疫情让我们这些企业招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与压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组织的‘云招聘’活动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学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负责就业市场工作的刘晓婷老师笑称自己不光是老师,还是“美工”和“客服”,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广大毕业生获得招聘信息的渠道通畅、内容精准,希望这场特殊的战“疫”之后,毕业生们都能获得“令人心动的offer”。


生涯教育不停歇,“疫路相伴”筑梦想

“老师您好,现在很多用人单位在减招,我投了好多应聘简历,但都没有音讯,我该怎么办?”“老师好,考研成绩出来了,我的分数与复试线有‘擦边’的风险,现在我该选择调剂还是直接找工作好呢?”……面对疫情期间毕业生们对未来的焦虑和迷惘,一批批生涯教育“云课程”、一项项生涯咨询“云服务”、一位位生涯指导“云导师”在学校就业信息服务网、易班、网课平台全面上线,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政策解读、求职面试技巧和创业启蒙辅导等在线课程让毕业生们“停课不停学、求职不迷茫”。

同时,各学院就业辅导员积极战疫,为毕业生们开展线上简历修改、面试指导、就业咨询等服务,求助热线、求职微信在程园上空响彻不停。

如何在网络求职的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一份良好的求职简历至关重要,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就业辅导员李志海老师贴心地为学院每一位毕业生细致地修改简历,从基本内容到亮点展示,从信息完整到表达精确等,力争帮助毕业生把每个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尽最大努力为毕业生的求职之路赢得先机。

材料学院的毕业生小童向学院就业辅导员陈珺老师倾诉了自己的烦恼。小童同学这次的考研成绩不太理想,前期由因为备考错过了秋招的黄金时间,面对就业和毕业的双重压力,宅家的小童感到异常焦虑。陈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小童,帮助他调适好自己的情绪,并从简历制作到岗位推荐再到面试指导,一路陪伴小童找工作。目前,小童已顺利通过一家公司的在线初步面试,他表示“非常感谢学校老师的帮助,我会化被动为主动,把握住就业的机会”。

同时,学校大力推广线上就业服务,为毕业生提供24小时分类指导。近期全国多所高校陆续发布了研究生初试成绩,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就业辅导员李茜希一方面忙着为求职的毕业生们推荐岗位,另一方面持续关注这考研同学各种动态。她主动建立了“考研复试解答群”,邀请历届成功考取研究生的校友进群,为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们开展“一对一”解答,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疫情之下的就业环境,既是对学校学子们就业竞争力的考验,也是对学校就业服务工作的挑战,学校将和毕业生们一起共克时艰,共画战“疫”同心圆,用全方位的“走心”服务,护航每一位程园学子实现人生梦想。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0nTiq-aSkkBKBdddPsuGg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