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前三周在线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分析出炉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系列文件精神,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在线教学组织工作,及时掌握在线教学的总体情况,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以期进一步改进在线教学方法,探索更有效的信息化教学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开展了在线教学情况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通过问卷星进行,调查对象为参与在线教学的本专科生与授课教师,问卷内容涵盖了师生对在线教学的熟悉程度、在线教学采取的教学方式、教学资源来源、使用的平台或工具、教学效果、遇到的问题等。通过调查了解学生对学校开展在线教学的方式和整体安排、教学环节的体验、学习效果情况,以及师生对在线教学实施的意见和建议。此次问卷共回收学生有效问卷4582份,教师有效问卷598份。


教师开展的在线教学模式统计


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因素影响教学成效因素

教师问卷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教师主平台使用(如直播使用、授课使用)的平台从多到少依次是超星学习通/泛雅网络平台、QQ(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云视频会议、微信、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钉钉、智慧树、雨课堂、微助教、蓝墨云班课。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的方式,主要包括录播点播、在线直播、在线研讨与互动、校外优质MOOC(慕课)引用、SPOC教学(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等,教师们更愿意采用在线研讨与互动的模式。根据调研结果,我校教师认为在线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学成效的因素依次为:教学软件选择与应用网络信号稳定、学生注意力、师生沟通、在线教学课程设计、教学氛围等因素。41.47%的教师认为在线教学备课与以前相比难度有增加,我校教师在疫情期间为保证在线教学的正常运作付出了较多的努力,值得肯定。与传统教学相比,大多教师认为开展在线教学最主要的困惑或难点在于难以把握学生状态。教师主要的意见与建议包括:学校应加大教学改革效果,建设统一的校内直播平台;增加平台的学生互动功能;提升教学平台的稳定性和易用性;日常提供在线课程制作的支持,如视频、音频录制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等;增加教学示范课程的宣传,大力推动在线教学建设,同时也要开发线上填表系统,简化考核方式等。


学生对所学课程的在线教学设计与组织满意度评价统计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情况统计

学生问卷调查分析显示,我校学生上课所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和软件主要为超星学习通/泛雅网络平台和QQ(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约占90%;另外还在使用ZOOM云视频会议、微信、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平台和软件。学生最希望教师采用的在线教学模式为录播点播,其次为在线直播,分别占到63%58%。有63.05%的学生对所学课程的在线教学设计与组织满意度评价非常满意或满意。不满意与非常不满意评价所占比例很小。38.9%的学生认为在线教学相比传统教学有相同或更好的效果,61.1%学生认为传统的教学模式效果更好。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情况依次是“缺少教材和学习资料,课程资源不足”、“学**台太多”、“网络卡顿情况明显导致无法正常上课”、“课后习题及作业设置不合理,提交方式复杂”、“课程互动较少,与老师交流不畅”等。学生主要的意见与建议包括:统一在线教学平台,提升效率;简化交作业流程;提前发布教材材料方便打印,能够减少看电脑手机的时间;开设答疑课等。

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各学院将结合问卷结果持续改进在线教学工作,助力广大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改善在线教学体验,不断提升线上教学和学习质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