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随着网络教学的深入推进,有效保障教学质量成为网络教学工作的重点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做好顶层设计,领导班子开展听课巡查

在学院总支的领导下,学院制领导干部网络督导制度,认真履行班子成员及系主任听课制度,加强课堂督导,保障学院网络教学有序开展。学院班子坚持把领导干部结对制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每人深入自己所在支部,开展听课巡查活动,保障网络教学有序开展。


通过网络听课,了解当前学院教师网络授课的基本情况,并通过与授课教师及时沟通,帮助任课教师提升网络教学效果。

通过本周巡查,发现航空运输学院网络教学的主要优点是:教师授课表达流畅、逻辑清晰,语言亲切,知识掌握熟练,课程内容设置合理,整体效果良好;授课教师在授课期间非常注重价值引领,能够合理穿插课程思政内容,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彰显课程的育人功能;教师备课认真,语言表述规范,能有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授课,讲述过程重点突出,难点问题分析得当。目前存在的不足是:线上自主学习任务、线上测试等有质量的与学生互动的环节设计较少,过程中需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以强化授课效果,继而实时掌握学生的听课情况和对知识点的接受情况;某些课程学生出勤率不高,教师还需加大对学生的监管力度;在线课程教学资料还不够完善,课件设计缺乏吸引力,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个别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还需教师积极督促,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积极研讨教学方法

飞行技术教学团队目前承担9门线上理论教学任务,在教学研讨过程中,作为团队一员的学院党总支书记虞蓉老师提出倡议:“专任教师立足教育根创新思路,利用新媒体平台努力探索提高教学质量之新路,教学相长,历命在肩,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而努力。”老师们围绕“如何把’线下教学迁移到线上教学,实现从线上能上课上好课的转变?通过大量的教学质量监控数据、详实的教学案例、真切的教学实践感悟和深入的理论思考作为线上教学解码依据,认真反思总结线上教学的感受及经验,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及优势、任课教师面临挑战、学生自主学习态度以及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质量评价等进行思考交流和经验分享

  


飞行技术系在2018级飞行技术专业学生中就前三周教学情况做了我最喜欢的主播老师投票活动,合计167位同学积极参与,飞行技术团队顾莹、杜丽娟、吕鸿雁、党淑雯老师位列前列成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下的践行使命教学先锋,团队在前期线上教学的教学实践成效从学生对老师及课程的喜爱程度可见一斑。


飞机机务检测教学团队在李伟老师的带领下,组织本团队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尤其是重点研讨了网络教学环境下课堂学生管理工作;形成了很多宝贵经验,例如利用学习通平台的拍照签到功能,确保学生能准时上课;课堂上讲完每一个知识点,及时发布抢答,投票等课堂活动,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参与热情;通过提问的形式确保学生的思维集中度;课后作业使学生及时巩固学过的知识点利用平台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及时跟踪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效果。

4 即使没有站在讲台上,也要声情并茂、激情澎湃(李伟老师网络教学)

  



目前,通过任课教师的精心准备,航空运输学院本学期前8周理论教学97门课全部开出在线教学课程,网络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在学校、学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有信心圆满完成网络教学任务,为全国战“疫”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