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加强顶层设计、助推转型发展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务虚会

为科学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层次升级,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于3月27日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8B604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务虚会。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室主任、组织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华院长主持。


张华院长作了“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的实现路径”的主题报告。张院长首先强调了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了教学研究型学院在治学理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主要特征,指出了学院在这些方面存在的差距,进而提出了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基本路径:一是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转变教职工思想观念,培育“人为本、德为先、学为精、行为要”的“四为”治学理念,形成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文化氛围;二是升级学院治理体系,建设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产业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学术组织,实现基层组织(系)机构职能的根本性改变;三是以机械工程博士点申报和新一轮学科评估为抓手,明确学科定位,完善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建设以力学学科为基础、以机械工程学科为核心、以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学科为支撑的学科体系;四是推进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机械工程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开展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机械电子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开展新工科建设培养模式试点,探索新的具有特色的工程教育培养模式。五是成立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并将建成教学研究型学院作为主要目标纳入学院十四五规划,完善任务考核和激励机制,提供有力的组织和经费保障。

张华院长还对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全力做好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冲刺工作;二是科学谋划制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三是开展学院治理体系改革;四是强化学科体系建设;五是推进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准备工作;六是探索新工科和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新模式;七是系统规划学科竞赛建设和管理工作;八是加快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和基地的培育建设;九是修订完善好学院绩效分配方案;十是优化系室空间布局完成系室搬迁;十一是积极筹备新一轮学科评估;十二是推进能源与动力类、机械类专业学位硕士点的申报工作。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如何助推学院转型发展和2020年重点工作畅谈了思路和想法。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