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上海院士中心第112期院士沙龙暨“产业需求预测和少子化趋势下的中国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专题讨论会顺利召开


11月24日,上海院士中心第112期院士沙龙暨“产业需求预测和少子化趋势下的中国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专题讨论会顺利召开。该项目是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重大咨询项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院士、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朱高峰院士、上海政协副主席钱锋院士、复旦大学柴洪峰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部委、研究机构和高校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共三十余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率项目组成员参会。



会议由朱高峰院士主持。朱院士首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嘉宾和项目的立项背景,表示召开本次沙龙是希望更多更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共同把研究做好。



李仲平院士为会议致辞。他对各位院士、专家参加院士沙龙表示欢迎,对大家支持项目的研究工作表示感谢。李院士认为,这一期院士沙龙的主题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强调要深刻认识人口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调整的紧迫性要求,认识专业、知识结构和社会需求的适配问题。



钱锋院士和李江书记共同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战略研究院揭牌。

与会院士专家就会议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钱锋院士认为,在少子化和产业需求背景下传统工程教育的理念、方式、模式必须进行变革,需要重点关注三点内容:一是必须优化高校的学科设置和专业调整机制,二是要跨学科、跨专业的培养人才,三是师资队伍必须有企业工厂工作经验。柴洪峰院士针对报告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从人的幸福、和谐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进一步反思产业的需求和教育的目的意义;第二,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报告中提到的工程教育改革的三个基本判断;第三,要从更开放的角度研究全球工程教育的经验和我们国家的实践问题,进而建设更先进的工程教育。



李江书记基于地方高校开展工程教育的实践经验提出两点意见:第一,国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就必须关注量大面广的地方高校,关注如何保证地方高校开展适应性强、提质增效的工程教育;第二,排名和就业会直接影响高校在工程教育中适应社会、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应该为大量的地方高校、为工程教育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建立一个更好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

我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王迪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他从研究背景、整体思路、核心问题和组织情况四个方面展开,重点汇报了少子化背景下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国产业需求与工程教育供给匹配研究、人口政策与未来高等教育研究、新形势下中国工程技术人才培育研究这四个核心问题的相关研究成果。

院士沙龙气氛宽松,各位院士专家畅所欲言,从工程教育要适应、辅助和帮助人口变化,完善高等教育招生规模、专业分布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规划方案,加强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健全终身教育体系,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基于工程教育学生特点变化考虑学校内部教育教学、治理体系的变革等不同角度围绕项目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凝聚共识、稳妥推进项目研究、后续取得高质量咨询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院士沙龙是由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主办的高层次、小规模的学术活动。沙龙提供宽松的学术氛围,增进各学部院士、专家、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在畅所欲言中产生新的思想火花,形成解决问题的良策,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