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青春心向党 · 建功新时代——校团委召开共青团工作研讨会

3月31日下午,校团委召开学校共青团工作研讨会,校团委全体同志、各学院团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主持。

校团委书记董旖旎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从五个方面做了强调。

第一,要持续抓好共青团的政治建设着力巩固和彰显共青团的政治本色。一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立足于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吃透精神、谋实思路、做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着力提升各级团干部面向青年学生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化、机制化

第二,要持续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着力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一是深入挖掘本次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并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现实教材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壮志豪情不失时机地开展线上主题团日、仪式教育等活动引导青年学子从情感共鸣中引发理性思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二是线上、线下一体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加强网上思想引领工作着力强阵地建队伍、发声音;三是继续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实施第一、第二课堂贯通融合,推进优秀典型进思政课堂,马院老师指导社会实践的育人模式改革,进一步增强理论宣讲和社会实践的感染力、实效性;四是加强对青年群体思想动态的分析研判,采用面上问卷调查点上深度访谈的形式,通过组织体系逐级汇总深入一线直接了解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风险研判和防范持续规范和加强学生社团管理。

第三,把共青团改革向纵深推进着力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一是摸清基本底数找准工作短板。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梳理分析当前各分团委和团支部的薄弱领域、薄弱环节,为精准推动团的基层建设奠定基础;二是着力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团员入口关在控制团员发展数量的基础上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强入团后的经常性教育规范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内制度劳动教育、志愿服务作为展现团员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不断探索完善团员先进性锻造的日常机制;四是积极推动共青团推优入党制度规范落实进一步激发党、团政治录用链条的优势和效能;五是提高青年政治骨干培养质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双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衔接培养严格考核评价、建立动态淘汰机制。

第四,更好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提升共青团的服务力。一是继续深化“我与校长面对面”工作机制,积极联动校内各部门回应青年学生需求和疑惑;二是推动学生代表参与学校校长办公会,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政治参与和服务青年普遍性发展需求相结合

第五,要带领团员青年在经济社会建设和学校转型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着力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贡献度。一是持续深化挑战杯、创青春、上汽教育杯、程创、程创科研助力攀登计划、大学生艺术展大赛的组织工作,激发青年学生创新热情、投身创业实践、提升美育素养;二是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协助学校就业指导部门承办好团中央、团市委指导的“千校万岗”工作,深化实施西部计划等项目;三是广泛开展“梦想接力,为工程大代言”计划,配合学校招生办公室常态化推进青年学生回高中母校开展招生宣传与咨询活动;四是积极做好校内志愿服务岗位梳理,激发学生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热情,提供广阔的劳动教育和实践锻炼平台

校团委副书记陈翼然、副书记石海雄对标团中央、团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各学院团委书记结合各学院特色对2020年学院共青团工作思路进行了分享汇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胡莹莹介绍了学院“四轮驱动”实践育人模式2.0;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彬分享了学院“以创新创业文化为核心的品牌项目建设”方案;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郑文静介绍了围绕科技创新型社团发展的系列品牌活动;材料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石玉枝分享了学院共青团特色工作“考研班+”、“科创班”建设的经验;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孟远航介绍了学院“艺工学生社团”及学院美育教育文化育人工作的开展情况;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团委书记李茜希介绍了“民航人”育人模式的工作探索;纺织服装学院团委书记赵桐介绍了以两校区融合为突破口,建立协同机制的工作思路;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团委书记梅文静分享了依托校企优势,深化思政引领,拓新实践外圈,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团委的建设思路;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团委书记项海鸥介绍了学院的品牌“新媒体设计师养成计划”的更迭计划;高职学院团委书记郝宝泉介绍了“五位一体” 机型一体化模式的工作探索;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齐晓悦分享了国际视野下“外语+”青年团的建设计划。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