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生创排大师剧《周志宏》

近日,以我国冶金泰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首任名誉校长周志宏院士为原型的校园原创大师剧《周志宏》在该校上演。

全剧以周志宏老校长暮年回忆为时间线索,以留学美国、坚定回国、钢厂抗争、技术革新、为国育才等为主线层层展开,展现他从“吹毛求疵”的小青年成为深耕教坛老教授的历程。四幕戏在时光穿梭中,为观众呈现一代冶金巨匠的传奇人生画卷。

据介绍,该剧演员及主创人员主要来自学校学生团队。故事历时长、跨度大,要在短短一场话剧中展现时代波澜中的人生选择,并非易事。为了演活这部话剧,贴近真实的历史人物与时代背景,师生利用假期以当面访谈、电话、邮件等方式,采访周志宏老校长的亲属及学生,借助史料,收集文字、图片、音视频资料,最大限度挖掘积累创作素材,提炼出具有戏剧冲突及教育内涵的事件,寻找主人公“在事件中思想发展的内在原因”。创演过程对主创和演职人员也是一次精神浸润的过程,在编、排、演的过程中,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育人效果。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说,在演绎大师剧的同时,学生们将周志宏老校长积极乐观、坚定理想和永不放弃的治学态度发扬光大。通过大师剧的演绎,更多青年参与到讲好大师故事、做好大师精神的传承中来,为校园文化增光添彩。

据悉,大师剧《周志宏》筹备近两年,立足校史校情实际,引导学校师生深入感受校园精神文化传统。校方表示,通过创排大师剧这一富有内涵的教育形式,希望推进文化自信培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相促进,与美育教育相融合,让师生、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有效拓展文化育人新渠道,探索立德树人新路。接下来,学校将探索把大师剧融入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师上岗培训、校庆、党团活动等,打造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的新阵地。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7c705743eaac4238926d857a04a4907f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