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菁菁教苑】未来数字艺术设计教育有哪些新趋势?在上海高校举办的这场创新大赛给出答案

11月30日至12月2日,2023年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第11届未来设计师教育论坛暨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办。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承办。

据介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承办此次活动,在大赛10周年之际回望和展望未来数字媒体设计领域的新发展与新动向,并与学界及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下一个十年,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教育教学创新与育人目标展望,以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数字设计育人方式的变化。

从动画设计、交互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到人居环境、云计算、数字建造,再到时尚设计、虚拟IP、数字绘画、数字摄影与音乐可视化……走进第11届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赛场,不同领域的数字化设计课程比拼令人眼花缭乱。

在说课答辩现场,选手们带着各种新式的数字道具,现场演示实践教学中的“高科技模拟”。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评委李芳宇教授认为,传统授课模式向数字设计迈进的时代,需要大批掌握数字设计技能和创新教学的人才支撑,教师选手要能即时掌握数字设计的新方式、习得软件操作与文化创意等多种技能。

在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答辩赛场,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纪毅格外受到关注。他参赛的选题是“智能手工艺创新工作坊”,以实践数字化手工创新为特色的实践教学。纪毅表示,智能制造是国家未来的设计趋势和新领域,对自己的课程来说是新挑战。在掌握传统手工艺的设计技能的同时,也要时时更新使用智能化设备来优化传统手工艺的设计和传播局限。

从书籍设计、影视特效到包装设计、人因工程以及智能手工艺、博物馆设计、非遗物质和生活用品,都体现出数字化设计教学的特征和魅力。现场参与答辩评委的专家也表示,能明显感觉到各省高校选手都加大了投入力度,无论是设计操作技法还是选手的综合素养,都有很大改进。

经过总决赛现场激烈的交锋、答辩、模拟与评审,历时10个月的2023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NDTC)国赛课程赛道成绩最终揭晓,来自全国的77支预赛队伍共决出一等奖35个,二等奖42个。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选手较上届增加60%,重点增加在公共艺术、人工智能设计、VR、AR设计应用等10个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类赛项。针对未来数字设计的新职业赛项,数字教育与教学不断走向多元化、专业化。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887180218707507172&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item_id=1588718021870750717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0176652150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a0a4ae8c-9a3d-41d2-9ad5-4c1e06d22816_170176653858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