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1234”四步法,抓实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

面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紧紧抓住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个关键,以“1234”四步法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2018年以来,3个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入选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和“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聚焦一条主线,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教师要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教师理想信念的主线铸魂,从党内集中教育、集中培训和党支部日常学习的三个维度强化思想引领。主题教育期间,专门针对教师党员特点实施专项学习方案,自主梳理编印7万余字的《习近平论教育工作摘编》,全覆盖下发党员教师,结合教育领域学习。各党支部结合所在学科、行业等开展学习,建立特色理论学习矩阵。如工训、材料、化工、电子、纺服、航空学院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制造、纺织强国、网络强国、航空报国等重要指示开展学习。集中培训之时,每年开展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委员等开展培训,确保每年32学时的教育培训。组织他们两赴井冈山革命圣地追寻真理之火,并曾被新华社报道。“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中,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的理论学习制度,形成原原本学、及时跟进学的良好自觉。推动建设“支部精品党课”的机制,形成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支部委员重点讲、普通党员积极讲的氛围,推动全体教师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激发两方活力,增强支部建设的内生动力

首先,坚持“教师主要工作在哪里党支部就覆盖哪里”的思路持续优化支部设置。在最近的换届中,学校党委逐个学院、逐个学科、逐个系室、逐个团队分析研判,推动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精准匹配,形成支部设置小巧灵活支部活动便于开展、支部作用易于发挥的良好格局。同时,在事业发展的攻坚前沿和师生活跃的场所筑起组织堡垒,在重大项目上新建“人工智能党支部”,在科研团队上成立“数据科学先锋党支部”等。其次,坚持建强支部“头雁”,推动落实党支部书记、系室主任、教学激励团队负责人、专业建设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平均年龄降低了1.3岁,更加富有年轻活力。为了强化“头雁”的带动力,学校党委通过保障支部书记津贴、全覆盖走访慰问、设置党支部书记专项课题、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等,多措并举地给予培养与厚爱。最近一次中层干部聘任中,26%的新提任干部来自教师党支部队伍。

坚持三个抓手,夯实支部建设基层基础

抓实“党建项目”,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发展,在建设上海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牵引下,聚焦党支部建设与课程思政、基金项目申报融合等主题,创建校内子项目45个党支部建设项目,持续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轮值会议”,搭建平台,提升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和质量。抓好“党员导师计划”,为党员教师发挥作用畅通渠道,将教师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本领,先后形成“翻译匠党员导师组”“民族班学生党员导师”等55个项目。抓强“质量认证”,创建“组织生活质量认证体系”,推动教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程序质量、内容质量、效果质量三个维度,把党支部组织生活变成党员教育管理和发挥作用的“融课堂”,激发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内生动力。

孵育四个功能,提升“一融双高”的能级

根据教师业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管理育人等探索孵育4个“功能群”,通过定期召开功能群建设交流会、主题沙龙等促进教师党支部优势集聚、特色发展。科学研究功能群,打造党建引领下的支部科研功能“1+4”模块体系,推动支部党建与科研成果转化、核心技术校企联合攻关、科研能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深度融合发展。教育教学功能群,形成党建引领下的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体系,集聚跨学院专业优势,推动在课程设计、教学工作、创新实践、专题讲座、日常辅导等教育教学实践各环节中实现价值观的同频共振。社会服务功能群,以“3N”工作法提升社会服务能级,通过品牌活动推介会、联组活动、“三会一课”开放日、党支部建设积分等形式,推动功能群党支部互学互鉴,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质量。管理育人功能群,用“四维六度”建设路径提升育人实效,从管理者、制度、文化及过程四个维度,提升认识、健全体系、强化责任、搭建平台、凸显文化、汇聚合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管理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

原文链接: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home!wxinfo.action?showlogo=showlogo&articleid=ff8080818c4098e8018c415fefd0000c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