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高职四星级金牌指导教师 张利华:做专业良师,更要当学生成长的导师

“从骨子里讲,要让十几岁的学生吃苦,他们心里是不情愿的。我们除了倾囊相授,还要告诉他们,或许未来的成果无人能预料,但只有拼尽了所有,你才能最后获得一个好的结果。”

2006年,张利华毕业后来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从执教数控专业、模具专业,到担任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研室主任,指导“星光计划”大赛增材制造项目至今。

张利华的履历含金量很足。在他首次参加的第七届“星光”大赛中,学生一举囊括了“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一、二、三等奖,在此后的“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学生多次获一等奖。他本人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先后担任国家技能大赛项目与选拔赛裁判、国家集训队评分组组长等。

在他看来,技术可以下苦功追赶,比赛规则能逐渐熟悉,“对指导竞赛的老师来说,遇到的最大问题其实是培养和选拔苗子。”张利华说,比起传授专业,更重要的是当成长的导师,把选手当自己的孩子看待,不仅从竞赛本身技术角度解决疑问,更要从生活上关心帮助,充分考虑个人情况,结合家庭、学业和目标,为他们规划科学的可持续路线。

参加“星光”大赛的校队中,一名为种子选手,另外上场的两名选手由电脑从20人名单中随机抽出。当时,第八届大赛抽到的一位选手正在准备专升本,训练参赛的意愿并不强烈。

“学生有上进心肯定要支持,但缺赛也意味着放弃团体奖,会影响队友士气,在个人成长经历上也可能是一种遗憾。” 那段时间,张利华给选手的父亲打了一周电话,做了许多思想工作,先说服家长,再由父母说动学生。“我们配合他的时间排了两个教师班次,将原定白天的训练放到晚上,不耽误文化课,也不能练到太晚,还要照顾同队人的情绪。”最终,男生获得了大赛二等奖,并顺利完成专升本。

“大赛是与自我的一场较量,后面比的才是教师。师生拧成一股绳,参加什么比赛我都不担心。回过头想,有许多困难是这样克服的。”

这几年,张利华也在通过“星光”大赛促进教育教学变革,“工业产品设计与快速成型”“增材制造产品优化设计”“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从原来比赛内容演变为公选课,逐渐再成为专业课甚至专业核心课,其专业要求和课程标准对育人起到了引导作用。

2021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选手徐佳文获第九届“星光”大赛增材制造项目一等奖。徐佳文此前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中心签约。为了筹备大赛,徐佳文每天课余有近6小时的加练,疫情网课期间所有的作业一次不落。去年,徐佳文回归母校教师团队,成为专业教练指导更多后起之辈。

徐佳文是中高职贯通班应届毕业生,而为了能更好地发现和培养学生,学校系主任几乎都承担了班主任工作,在朝夕相处中帮助学生成长,选拔苗子。

2022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中高职贯通班第一次家长会上,身为班主任的张利华曾对 32位学生家长说,希望能在未来让班里一半学生拿到市级比赛的荣誉。目前,班内已诞生了两个新一届“星光”大赛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而他更倾向将机会优先给还未得奖的学生。

不派老手比赛,挑战不就变大了吗?“不去挑战就没有未来,老师就是干这个的。往小了说是提升班级整体荣誉,往大了讲,这是在为学校后续发展提供基石,为学生的个人成长开拓道路。”

原文链接:https://www.shedunews.net/detailArticle/23064753_30597_dyjy.html?app=1&relPicRatio=1&isUserSubscribe=0&source=1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