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聂焱鑫:在另一个舞台延续自己的体育生涯



台上,姑娘们身着统一的黑色拉拉操服,随着音乐做出了一连串的转体、踢腿,她们身如矫燕,动作干净利落,气质青春活跃,让在场的观众感受深刻。而台下,有双目光比所有人都热切,牢牢地盯着姑娘们的一举一动,双手攥握,不觉间指尖已经变得青白。

她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啦啦操队的总教头——聂焱鑫老师。卸下战袍的她,就如同卸下了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冠军的光环。退役后的她,怀着一份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一心将自己投注在工程大啦啦操队这份全新的事业上。


柳暗花明——半路折翼的体操梦

国家级运动健将、国家队队员、世界冠军、UDA国际啦啦操教练员资格,全国健美操啦啦操国家一级裁判、全国啦啦操金牌导师……这些标签都成为女生们报名参加啦啦操队的吸引力。

然而对于聂老师来说,成功却没有来的那么容易。“我从三岁就开始练体操了。”讲起自己的体操初体验,聂老师的脸上有些甜蜜,“小的时候在广场上玩耍,不知怎的被当时的体校老师相中。她问我愿不愿意去体操房玩耍。”

年少好动的她几乎在体操房中找到了归属感——先天优异的乐感、良好的四肢比例和力量,让她在12岁的时候就走到了省队的高度。


然而一次从高低杠跌落的事故却给聂焱鑫的体操路,画上了休止符。“那次受伤并不严重,只是门牙磕落、肩关节脱臼、胃部内出血,休养一段时间就痊愈了。”眼神里藏着一丝遗憾“可阴影一旦罩上了,就没办法那么轻易的解开。对我而言放弃12年的艰苦训练可能十分遗憾,但这也给我开启了健美操和啦啦操的大门。”

从体校回来的聂焱鑫并没有放弃体育生涯,最终又凭借啦啦操和健美操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退役的她最终选择在了工程大执教校啦啦操队,让大学里的姑娘们延续她对舞台的追求。


夏练三伏——啦啦操队的“减肥速成班”

暑假,本是做学生最惬意的事情。在家中享受着凉爽的空调,吃着清甜的西瓜。但是对于啦啦操队的姑娘们却截然不同。

17,18,19......还没有到30不能起来。”为了锻炼手臂力量,姑娘们正在贴墙倒立。汗水顺着脸一滴一滴的落下,在下方已经积聚起了一滩小水塘。“坚持住,要想在舞台上表现的更加有张力,就必须让你的四肢充满力量!”聂焱鑫一边走着一边矫正着队员的姿势。姑娘的双臂渐渐开始发抖,脸憋得通红,气息也有些紊乱。“好,下来吧。”话音刚落,“咚咚咚”姑娘们顾不得形象,一连串的都躺倒在地上,大口大口贪婪地呼吸着空气。

“每次暑假集训,都被我们称为'减肥速成班'。”队长王朱迎这样揶揄道,“因为在篮球馆里,空调也没有,为了增加力量和体能,手脚需要绑沙袋。一天练下去,瘦个两三斤是常有的事。我记得最开始拉韧带的时候,我身边的姑娘疼得把项链都咬断了。尽管每天练完几乎抬不起手脚,但我却觉得很爽,这是所有坚持留下来的同学共同的感悟——大家朝着同样的目标在努力,成功路上不孤独。”

血浓于水——你是我最爱的人

“毕竟我是运动队出身,一下子教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孩子们,她们对于动作的表达程度,于我而言,最开始是有心理落差的。”聂焱鑫坦言道,我知道自己有时候很严苛,甚至会增加几组动作让学生们练。但是我的小孩最包容我、理解我。最重要的是她们都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有些不仅跳啦啦操,还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有些协调了学习和舞蹈,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还会给我买吃的。谈起自己的小孩聂焱鑫满脸的自豪。

现在,她们已经收获了2016年阳光体育大联赛,公开青年丙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冠军。聂焱鑫老师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和“最佳创编奖”。并获得了全国啦啦操委员会国际赛事派遣函,取得了代表中国参加明年一系列啦啦操世界赛事的参赛资格。

尽管老师训练的时候十分严苛。但结束了之后就像姐姐一样宠着我们,一起吃甜品、涮火锅,大家一起度过的时光最幸福。

责任编辑: 宋婵珺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