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刘升:三尺讲台,一生情怀



师爱如水,滋润心灵,他凭着一颗赤子之心,将知识传播给一代又一代学子;勤奋耕耘,挑战自我,他在教育这块热土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他就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的刘升教授,2016年上海市宝钢优秀教师奖的获得者。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作为一名教师,他长期活跃于教学一线,每年都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各级创新活动项目,坚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等比赛,极大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

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耐心滋润,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适合当下大学生的教学方式,并将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融入到大学生培养教学实践中去。


执教生涯数十载,培育学子无怨悔

在刘升教授看来,培养人才是教师的天职,看到曾经的学生越来越优秀,亲身体验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喜悦,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2016年,刘升教授应邀前往中南大学参加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学术大会,此次大会云集业内杰出精英,令刘升教授惊喜万分的是,他曾经的80后的学生作为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获得者也在本次大会中参与讨论,回忆起当时那位许久未见的学生亲切地喊出“刘老师”时,刘升老师激动地说:“看到我曾经的学生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成绩,我心里也很欣慰,那一刻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做老师的幸福!”几十年的执教生涯,刘升教授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学生,学生众多,老师也很难全部记住,但是在学生心中,现在的成功离不开老师曾经的点拨与帮助,“我还有70后的学生现在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导,他们继续承担起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这样不断传承下去,真是一件既神圣又伟大的事情。”刘升老师自豪地说。


活跃教学第一线,谆谆育人是本心

刘升教授长期活跃在科研第一线,潜心科研,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教学科研相辅相成。近三年来刘升教授指导毕业设计学生16名,成功开设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多类型-多条件综合模糊查询的设计与实现”,实现了对《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刘升教授坦言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教无止尽,学无止尽,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获得知识的愿望比以往更加强烈,但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灵活多样,传统教育模式不再适应现代大学教育,刘升教授在不断更新教学观念,适应新形势。刘升教授不再满足传统教学中只注重理论知识的树干式培养,他要将课堂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断发散树干上的树枝,争取做到真正对学生将来工作有用的教学模式,刘升教授感慨到:“兴趣是学生愿意去学习的关键,我的责任是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开发他们潜在的创新思维。”当下实行自主选课制度,刘升教授的课堂上有着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各类学生,为了让他们都有学习的兴趣,刘升教授灵活地将学科与艺术,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前沿,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手段相结合,在重视理论知识教育的同时,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给予不同的案例分析,通过各种各样丰富有趣的案例模拟,充分调动各个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得到充分的拓展。

对校园感情至深,对学子期盼至真

作为一名导师,刘升教授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不仅仅关注当下社会的前沿问题,更将视角延伸到未来的社会发展,早在2009年,刘升教授就曾指导过学生做基于Web的自行车租赁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的本科毕业论文,并且获得了当年的优秀论文称号,当时,自行车租赁远不及现在这么普及,但刘升教授鼓励学生培养创新思维,在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上,大胆创新,果不其然,现如今,自行车租赁在上海已经普及到各个角落。刘升教授笑道:“去年,我开始着手指导同学做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租赁的系统,当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时候,汽车租赁终将不是一场梦。”让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同时,刘升教授鼓励同学参与各项比赛,并作为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当学生在比赛过程中遇到苦难,停滞不前时,刘升教授第一时间不是去责备学生不认真学习,而是亲身尝试做出一部分成果,告诉学生这个困难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让学生有信心继续摸索正确的思路,刘升教授认为教好书的同时也时刻不忘育人,越是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越是不能慌了阵脚,他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同学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

正是因为这种认真负责又不失趣味的教学方式,刘升教授于2014年所主持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就荣获过上海市级精品课程的名誉,此次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刘升老师表示:“感谢学校给我这份鼓励,同样,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我会珍惜这份荣誉,更加努力工作,做一名更优秀的教师。”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