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季 “四史”学习教育“情意深”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主动谋划、提前布局,将学习“四史”和学习专业知识融合为一,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入学生毕业设计和毕业生教育,成为毕业作品的灵感源泉,促动毕业生对“四史”学习教育更加“情意深”。

“情”:“四史”学习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学院党委突出“红”的底色,在毕业生党员教育中浓墨重彩描绘“四史”情。学院党委书记对毕业生党员作题为结合“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微党课,结合“四史”勉励毕业生党员踏上社会后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学院毕业生党员、上海市进博会小叶子、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结合亲身经历,从一份初心、两份热情、三份收获等方面分享亲历改革开放历程、见证上海发展的普通学生党员故事。

“意”:“四史”学习教育培养学生有创意。学院党委坚持立足上海的历史资源为源点,组织毕业生充分挖掘党的诞生地的历史资源,传播上海党建故事、展现上海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如2020届毕业生李菁玥、陈昱以一大为背景创作《一大之心》文创作品。该作品不仅展现以石库门建筑代表的海派文化渊源,还创新地将实体明信片与增强现实技术相结合,通过两个Q版讲解员,分三段展示建党的历史故事和一大会址的建筑故事、人文故事。王斯羽、王以恒同学以及毕业生党员倪中天等分别以《“石库门红色故事”绘本及衍生品设计》《基于新海派文化的里弄过街楼形象展示设计》《上海地铁30-上海城市地铁展示设计》为主题,从不同维度围绕我们党创立以来的斗争史、奋斗史、发展史进行了研究和展示,鼓励毕业生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9周年。

“深”:“四史”学习教育针对学生影响深。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的电脑游戏、漫画相互融合,用创新的技术激发历史的活力,为传播“四史”、宣传“四史”做出有益尝试。2020届毕业生党员蔡艺芳、李文雯以长征历史为主题制作《重走长征路》游戏作品,通过文字介绍、对话问答、观看漫画、益智游戏、收集道具等方式,向玩家讲述长征中的历史事件及长征精神通过游戏的方式宣传长征路历史和长征精神。2020届毕业研究生周甜美开展苏鲁边界《“运河支队”红色文化展陈设计研究》,主动深挖这段暂未被广泛知晓的抗日史料。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将该段历史与乡村民俗文化相结合,用专业知识复工复产主力乡村脱贫,主动提出了“一个核心,三个片区,一个环道”的总体布局模式的建议,加深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和内涵。

原文链接: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2cd44240172fa2f8974010e&catalogid=40289f0f5a84374f015a843fceee0002&from=timeline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