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担任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服务联盟首任轮值高校并荣获松江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汇集青年力量,聚力文明实践,为进一步推动社区与各驻松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更好地整合、开放与共享各类文明实践资源,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加入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76日下午,“文明实践,青年力量” 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仪式在新落成的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利举行。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松江区委副书记肖文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勇、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出席,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应邀出席。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参会人员对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服务联盟章程》规定,联盟采取轮值方式运作,每年推选一所高校作为轮值单位,负责联盟的召集和日常运作。活动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勇向首任高校联盟轮值高校,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授牌,并发布驻松高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个一批”的资源清单。

朱晓青副书记、副校长指出,非常荣幸能以首家轮值学校的身份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发布“五个一批”文明实践资源清单。从今天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服务联盟首任轮值学校,将积极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同各个联盟高校共驻共建,发挥轮值学校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联盟各高校志愿者工作交流互通、资源共享,提升青年志愿者管理和服务水平。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市民修身行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建设,我校积极响应,荣获了松江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市民修身基地示范点”。



我校“五彩城市”现代交通志愿服务项目作为等一批23个志愿服务品牌之一,结合学校特色专业(汽车、轨道、航空、邮轮经济等)和优秀志愿服务文化,与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场集团、上海申通地铁、宝山邮轮港等大型企业、集团密切共建,主动贴近春运、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旅游活动等推出的特色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包括五支志愿者服务队:小甜橙铁路志愿者服务队、小彩虹机场志愿者服务队、蓝精灵轨道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小红波国际邮轮港志愿者服务队、汽车人汽车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五支服务队五种色彩,为上海这座城市的现代交通出行和春运及日常服务提供重要支持。

小甜橙铁路志愿者:自2009年春运起,工程大小甜橙铁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铁路上海站、虹桥站的票务导购、现场引导、服务咨询、到站检票等任务重、压力大的岗位,志愿者创新推出了《甜橙服务秘笈》、《甜橙服务手册》,主打程心橙意服务准则、望闻问切服务理念,受到央视等各家媒体的关注及赞誉,成为同时期开展志愿服务的其他高校中的先进,以及我校培养青年公益品德、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和学生干部成长成才的实践摇篮。

小彩虹机场志愿者:2015年起,工程大与机场集团共建机场春运志愿者,在虹桥机场提供春运引导、外语咨询等各类服务,航空运输学院专业优势导入,让学生知行合一,在志愿服务的同时增长才干,深受好评。

蓝精灵轨道交通志愿者: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志愿者与申通地铁密切合作,从大学生自管站大学生自管线,上海地铁2号线、9号线的各个站点,每周有近200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将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有机融合,使学生课堂外延,让社会公众受益。

小红波国际邮轮港志愿者:与宝山吴淞国际邮轮港密切合作,输送一整个专业(邮轮经济专业)开展定向社会志愿服务,为邮轮港码头的游客提供引导、咨询等各类便民服务,深受好评。

汽车人汽车科普志愿者:汽车相关专业学生组成,为社会公众提供国家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科普基地提供咨询、讲解、展示服务,还赴社区街道定期开展社会科普服务。
以上五支服务队结合学校现代交通相关专业,为市民出行、科技知识传播、社会热点跟进、春运保障等提供专业志愿服务,效果突出,影响巨大。作为首任高校联盟轮值学校,我们将进一步汇集青年力量,聚力文明实践,为进一步推动社区与各驻松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更好地整合、开放与共享各类文明实践资源贡献工程大的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