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论坛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711日,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论坛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在松江校区顺利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我校副校长夏春明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及高等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方志军主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指出,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际,学校举办“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论坛”恰逢其时。他介绍了上海作为人工智能先导区和试验区出台的多项战略部署,以及上海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情况。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的人才培养力度,为上海市人才聚集增加力量,进一步做好与企业的产学合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代表学术委员会作了发言。他结合正在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阐述了对智慧教育的深刻认识,即学校应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为理念,充分发挥先进计算机技术的力量,服务教育发展。他同时肯定了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取得的各项成果,希望借助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与学院一起协同创新,打造标杆,发挥示范作用。会上,周校长还作了题为数据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报告。



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赵翔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理念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技术成果。他表示,公司历来重视与高校的合作,希望借助学院现有平台与专业设置,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线,在学科专业群共建、学校信息化建设、科研项目合作与成果转化方面探索更大的合作空间。



腾讯优图首席方案架构师李牧青介绍了腾讯优图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技术和落地业务,团队通过产业需求催化新技术,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希望与学校一起投身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技术和能力提升,使其成为领域发展的加速器。



会上,夏春明副校长为活动致辞,并代表学校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赵翔副总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下午,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论坛在图文五报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主题,探讨技术前沿,把握发展趋势。

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将以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与科大讯飞的签约为契机,集聚各方力量与智慧,逐步形成平台和人才新高地,使人工智能产业走出校园、面向上海、辐射全国,逐步实现“联建大团队、构建大平台、承接大项目、争取大经费、申报大奖项”的目标,在项目、奖项、人才、平台等方面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近年来,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与企业技术需求,先后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新专业,培养面向新产业的创新人才;依托与企业的紧密合作,近三年科研经费到账金额不断攀升,科研成果先后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等。20183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落地成立,为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此外与美国华盛顿大学、上海联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分别联合成立了“智能感知与控制国际联合实验室”“5G+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学院在智能制造、智能安防、智慧医疗、三维视觉、无人车/无人机、工业检测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并得到应用单位的高度评价,产生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