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编者按:作为“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理事长单位和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牵头联系单位,学校高度重视新工科建设,在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引领下,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特点、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认真研究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研究与实践,不但出色完成课题,而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关于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2号),2018年获准的首批612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有589项通过验收,其中优秀项目96项。我校获批的3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全部通过结题验收,其中鲁嘉华教授主持的“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多维度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项目获评优秀。

作为“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理事长单位和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牵头联系单位,学校高度重视新工科建设,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特点、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认真研究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在专业建设方面,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特色。学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积极申报建设新工科专业,升级改造传统工科专业。先后增设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飞行器制造工程、数据计算及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兴工科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以建设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为发展契机,分类指导,特色发展,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19年,我校机械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飞行技术等6个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人才培养方面,组建新工科试验班,探索多维度人才培养体系。基于产业的交叉融合跨界需要和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的特点,学校采取非实体“新工科试验班”的管理模式,2018年组建“人工智能试验班”,2020年开设“机器人创新试验班”。通过建立“学校、产业、导师、学生”四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新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自适应发展能力。

在课堂教学方面,推行智慧教学,交叉融合推动课堂革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学校利用智慧教室、5G、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势,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塑教育教学形态。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

在理论研究方面,立足地方高校发展实际,开展新工科建设若干基本问题研究。基于学校发展需求,研究内容涉及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教学改革、教师发展、教育评价、建设思路与路径等方面,为国家新工科建设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学校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理念和新思路。同时,理论研究也着重对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案例和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为同类高校探索工程教育改革新范式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学校将继续深化项目研究,将首批项目建设经验和成果加以推广应用。同时,将新工科建设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助力学校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