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2022年3月20日总第955期

3月20日校报.pdf

第一版

闻令而动,科学精准!工程大打响疫情防控阻击站

面对上海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学校迅速行动,校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全覆盖、全链条管理。全校师生立即响应号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励志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闻令而动,统筹兼顾,当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

疫情就是战场。校党委第一时间精准、有效布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5次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对标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校区多、距离远的特点,组建三校区疫情防控领导专班,同时设立8个工作专班,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工作专班明确职责,责任具体落实到人。

在松江主校区,39日至今,校党委书记李江一直住校,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在志愿者中心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实地走访松江校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督促检查学生用餐管理、快递物流等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副校长姚秀平、夏春明对后勤保障、线上教学等工作亲力亲为,力保万无一失。

在长宁校区,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副校长王岩松带领长宁校区全体专班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针对长宁校区人员种类多、物理空间紧的特点,部署各阶段重点工作,全面做好各项预案。

在虹口校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带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专班,深入分析校内外疫情防控现状和形势,指导制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虹口校区(高职学院、高级技校)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综合协调,加强保障,做好关爱师生的“贴心人”

为将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及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多措并举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守护工程大人的安全健康,认真对待每位师生的需求和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和建议。

校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在核酸检测现场,李江书记、夏春明副校长现场讨论,解决核酸检测数据问题。李江书记,姚秀平、王岩松、夏春明三位副校长,还给志愿者打气鼓励,感谢他们为工程大发展、为本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并嘱托同学们在做好志愿工作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俞涛校长在收到学生信件的当日回信,免掉餐食的打包费用。在物质紧张的情况下,为留校教师采购躺椅、睡袋。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满足教职工对远程教学宽带的需求,学校携手各大运营商,为教师免费办理家庭宽带网络提速。在长宁校区,史健勇副书记与产教融合项目代建方负责人面对面商议,实现校内学生与施工人员的错时、错区域分离。虹口校区工作专班通过学院公众号,向全体学生公布疫情防控联系人名单及联系电话,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遇到问题可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众志成城,筑牢防控屏障,定将迎来战“疫”胜利!

 

Debbie 同学,校长回信,请查收!

编者按 在这个特殊时期,守护学生的安全健康,对学校而言是头等大事。在校园封闭管理及准封闭管理期间,学校会认真对待每位师生的需求和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和建议。

315日,一位工程大学子给俞涛校长写信,畅谈自己对校园封闭管理的建议和意见,俞涛校长第一时间回信:餐食打包费,学校出!走出寝室赏春光,再等等!对疫情,不必恐慌!

全文如下:

Debbie 同学:

感谢你及时向学校反映你的想法。

疫情形势严峻,学校目前处于封闭管理阶段,今天我们周边的兄弟院校,又陆续出现一些紧急情况。为了确保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使在校师生员工真正封闭于安全校园空间里,学校要求各位同学和老师,在两个小时的就餐时间段尽快从食堂打包,回寝室用餐,其它时间里应该“足不出户”。是为了在校园封闭期间,减少校园人群流动、减少人员接触、预防万一出现的紧急情况。我作为校长,相信我们师生员工应该能理解并支持这个政策的。待学校得到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若全阴性的话,学校会申请从封闭状态转为准封闭管理状态,在得到市教委同意后,同学们和老师们在校园内的活动就会稍微相对自由一些了。学校会像你们父母一样呵护你们,最高优先级的事情,就是不让你们被病毒侵害,目前只能让你们少一些自由、多一些麻烦了,包括快递的统一收取和消杀、杜绝餐饮外卖到校等一些阶段性措施,请理解!

至于你提到的餐食打包费的问题,学校商议后,决定由学校支付这笔费用,请同学们放心,不会增加同学们的额外开支。也请你将这个消息告诉你的同学们,但还是要请大家注意节约、不要浪费,我们一起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谢谢!

工程大·一分子 YuTao

 

喜报!航空运输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立项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24号),我校航空运输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航空运输学院党委教工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党支部紧紧把握我国高等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国家实现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发展战略新机遇,以民航为特色,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紧贴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坚持在党建引领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整体工作质量。

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支部行动、先锋示范、全员实干、事业发展”为目标,推进教师育人与学生成才融合发展,积极开展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党支部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对接上海航空事业的发展,在夯实特色发展的基础上,强化学科思维,明确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定位。探索构建“党建+育人、党建+发展”双轮驱动下的政产学研四方协同体系,以国产飞行模拟机研发服务国家战略,实现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以课程建设推进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实现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专业建设。

全体教师聚焦航空强国建设,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对标新时代对航空人的新要求,以厚植职业情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社会校友资源融合等方式,打造思政领航课程育人品牌项目。有效提升了民航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思政素养,践行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民航事业培养了大批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单明霞)

 

第二版

平安程园 守护上海 这是工程大人的担当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市教育系统统一部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迅速启动线上教学方案,各部门守土有责,共同“战疫”,守护上海。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一饭一羹 皆是温情

学校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平时熟悉的宿管阿姨,食堂大叔,清扫垃圾的爷爷、奶奶,依然如常出现在我们周围,守护在学校后勤保障的第一线。他们虽然平凡,但有担当,有信念,用看似平凡的付出,践行着“后勤不后,使命在肩”的理念,展现了新时代工程大后勤人“听指挥、肯吃苦”的精神。

为保障在校师生集中供餐,在校内工作人员无法全部回岗的情况下,在岗的每一个人都用行动尽最大的努力,服务师生,松江校区七个餐厅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齐齐营业,确保师生在校内的选择多样性。现阶段,食堂完成校内供餐30000余人次,许多员工每天工作时间14个小时以上。不管在职还是外聘、外包单位的后勤人都表示自己也是工程大的一份子,特殊时期,更要给力!

除了保障校内供应,食堂还承担了六期学生公寓师生的送餐任务,努力做到让学生满意,闭环管理期间累计为六期封闭管理学生送餐2200人次。

此外,160余名后勤一线校园物业及宿舍物业保障人员,已连续48小时在校提供服务保障。闭环管理期间,他们克服人手短缺、疲劳作战的困难,完成了三个小时60路核酸检测帐篷的搭建和布线。

学生处、团委:战“疫”一线 当仁不让

24小时在线,与学生心连心、点对点。面对疫情的突袭,学生工作部(处)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时在线,坚守岗位初心与育人使命。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体住校辅导员、各学院学生党员骨干等32人组成了临时党支部,并在各楼栋组建党小组。学生党员纷纷请求“出战”,网格化排查每间寝室检测情况,做好工作解释、引导,反馈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应有作用。辅导员们24小时保持在线状态,时刻关注数据动态变化,全力做到底数清晰、精准防控。外语学院、数理学院辅导员齐晓悦、刘晓艺坚持“动作上”做到“快”、“组织上”做到“紧”、“数据上”做到“清”,实行校内校外一人一策制度,掌握最为精准的信息,第一时刻带领班团干部组建工作小组,顺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排摸、学生流调等工作,确保信息报送无遗漏。

校团委迅速集结一支300多人的服务队伍,志愿者们穿梭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工作,搬运物资,引导队伍,为有困难的师生提供帮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教务处:空中课堂 相聚云端

314日,学校线上教学第一天,平稳而有序。742门课程,428位老师讲授,39104人次上课。

仅仅一个周末,教学模式如何迅速从线下转到线上?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工程大速度:

接到线上教学通知,第一时间,学校成立教育教学工作专班,发布《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在线召开“在线教学安排情况通报会”,部署各院部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制定各院部《线上课程推进方案》、《课程线上教学安排汇总表》。

312日晚,学校组织开展超星平台在线教学培训;313日上午,组织进行线上教学压力测试,收集各院部问题反馈。针对教师反映带宽问题,信息办立即落实教师免费升级家庭宽带;314日晚,开展雨课堂培训。

为保障老师们使用超星平台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教务处共创建了5个在线答疑微信群,1个在线教学师生对接信息群,并联合信息办,成立教育技术在线支持服务团队。

为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上课,不落下一个学生,学校实行“一课多策”,多措并举保教学,每门课建立独立的课程交流群,发放通知、共享课程文件、进行线上辅导和答疑讨论。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防控物资 滚动采购

学校采购的两批次累计14万只口罩已经入库;其他防疫物资也在滚动采购之中;开通“绿色通道”,校内各单位根据防疫需求,可自行采购物资。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以“疫情无小事、不能等、马上干”的决战姿态和必胜信心,把保障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和物资保障工作。

因势而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对照教委下发的防疫物资储备标准,资实处认真盘点疫情防控储备物资,紧急安排人员投入采购工作。经过多方比价、沟通配送,采购的14万只口罩于313日和15日分两批送达学校,经过消杀后完成入库,确保了需求储备量。与此同时,其他相关物资也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滚动采购中。

应势而谋,保障防疫物资采购时效。资实处启动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做好“减法”,对符合规定的防疫物资,为节约采购时间、确保防疫物资及时供应,允许各部门直接组织采购,可事后补办相关手续,优化了特殊物资采购流程。

 

第三版

捷报!我校“化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

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2022310日发布的ESI最新数据(覆盖时间为201111日—1231日)显示:我校化学学科(Chemistry)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自此,我校共有3ESI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跻身全球排名前1%,达到国际水平。

我校近十年共发表ESI论文4351篇,总被引用34814次,篇均被引用8次,高被引论文30篇(热点论文2篇)。全球共有7884个机构进入ESI1%,我校排名3520,位列44.65%(在内地371所上榜高校中名列第255位),相比去年同期的3910/726153.85%),本期提升了9.2%,进步十分明显。

据悉,化学学科同行列的全球科研院所共1577个,我校排名1531位(在内地223所上榜高校中位居218位)。在化学领域,我校发表ESI论文950篇,总被引用9248次,篇均被引用9.73次,高被引论文2篇。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等为学校化学进入ESI1%做出了重要贡献。

已经进入ESI1%行列的工程学和材料科学也有明显进步。工程学在全球1953ESI1%学科中排1024名(位居52.43%),相比去年同期的1236/1751(位居70.59%)提升18.16%,在内地261所上榜高校中名列143位,排在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在沪高校之前;在工程学领域发表ESI论文1168篇,总被引用8427次,篇均被引用7.21次,高被引论文18篇(热点论文1篇)。材料科学在全球1132ESI1%学科中排900名(位居79.51%),相比去年同期的1031/1033(位居99.81%)提升20.3%,在内地185所上榜高校中名列156位;材料科学领域共发表ESI论文1217篇,总被引用10820次,篇均被引用8.89次,高被引论文3篇(热点论文1篇)。

学校开展 “十四五”建设的第一年,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指导下,聚焦重点突出特色,着力打造国际高水平学科,完成了优势学科进入ESI1%行列的突破性成果;以量化分析为抓手,持续追踪ESI学科建设进展,深入分析弱势学科的潜力;与市内同类高校对比分析,吸取学科建设经验,取长补短;综合优化配置资源,推动优势学科攀登高峰、弱势学科迸发潜力;以高层次人才领衔、优秀青年学者为骨干的学科团队依托工程大良好的学科科研环境,不断创新取得标志性科研成果,推动了ESI学科建设蓬勃发展。

我校连续三年实现了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学科相继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重大突破,在ESI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稳步推进“十四五”学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刚)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完成德国ASIIN认证考查工作

315日至17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顺利完成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德国ASIIN国际专业认证专家认证考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出席认证考查会,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考查会。

俞涛校长代表学校向德国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通过国际认证有利于专业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从而培养教师与学生的质量意识,着力提升学校工科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为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提供坚实基础,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有力条件。希望能通过此次国际专业认证,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能够继续提升专业质量,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学校将全面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会后认真研究、持续改进。

专家组主席Dirk Dahlhaus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初步考查意见。他高度赞扬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特色明显,通过与企业方的紧密合作,为轨道交通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他希望自己下次能来上海感受上海地铁的技术与发展。同时,他也客观地指出,希望专业能够从三方面持续改进:一是增强安全方面的课程建设;二是为中长期发展考虑,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三是通过采用模块化规划,促进学生国际交流互换以及产学合作项目。

为期三天的线上考查期间,ASIIN专家组分别与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企业专家代表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围绕专业发展概况、国际合作、专业特色、培养目标、课程结构、质量管理、教学文件及其透明度、毕业生竞争力、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考查。(闫冰)

 

航空运输学院交通管理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完成AABI国际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

314日至17日,我校航空运输学院交通管理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接受国际航空专业认证委员会(简称AABI)专家组的线上考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出席认证考查。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考查。

俞涛校长代表学校向AABI专家团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国际化发展”三大战略。他表示,开展专业认证,进而提升教学水平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每一个本科专业质量提升了,才能实现“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宗旨。开展专业认证是全校所有相关部门共同的任务,各部门要紧密协同,有力保障,才能把专业建设好。我们不仅要注重认证结果,更要注重认证过程,通过对标认证标准,发现自身的问题与不足,持续改进,才能实现建设高水平专业的目标。

夏春明副校长向AABI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学科群、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和技术链,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与行业、企业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

认证专家组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参观了校园、图书馆及两个专业的实验室,与师生进行了线上访谈,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了两个专业的“学生状态、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持续改进”等方面的情况,对我校交通管理和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

318日举行的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上,Guy Smith主席代表专家组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设施设备和服务、组织结构和支持、航空安全文化、校企合作、可持续改进”十个方面,从优势和不足两个维度向学校反馈了考查意见。认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两个专业的办学成效,指出:两个专业的学生充满活力、积极主动,对未来就业和职业需求有清晰的认识和极大的信心;专业培养目标能够紧紧围绕国家及行业的人才培养要求,与学校定位紧密契合;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全程导师制度、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和校企合作机制;两个专业能够根据OBE的理念开展教学活动并关注可持续改进。同时,认证专家组也指出了两个专业在“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可持续改进措施的实施成效、安全文化管理体制建设”等方面尚存在不足。

俞涛校长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学院及专业将结合认证反馈结果,针对自身的问题与不足,不断持续改进,实现建设高水平专业的目标。(张扬)

 

第四版

准封闭期间,在校师生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Q1你好,请问准封闭期间快递还能正常收取吗?

可以!快递到达学校后,统一在临时设立的缓冲区集中存放,待规范消毒完成后,可到指定地点领取。松江校区领取地点为三期学生公寓11号楼底楼或北门。为了做好进校快递的消杀工作,每天只允许快递员在每天的6:30前,上午9:30-10:30,下午13:30-15:30,下午19:30之后进行配送,如果快递员在非投递时间来的,北门门卫不予接受,也已经跟快递小哥都通知到了。为了做好快递消杀工作,疫情期间多有不便敬请谅解。

Q2近阶段,我们还可以点外卖吗?

目前不行哦,为了确保同学们的健康安全,考虑到实施消毒和食品安全要求,根据学校最新通知,统一禁止外卖入校,食堂正常开放。

Q3住在六期的同学如何进校园?

学校将在公寓与校园本部之间,通过定点班车架起一条“巴士走廊”,相关师生可按规则通过该走廊在两地之间往返。

班车时间:

1. 六期至校园:首班时间为早7:30,间隔半小时,末班时间为上午11:00,共8班。

2. 校园至六期:首班时间为18:00,间隔半小时,末班时间为晚上21:30,共8班。

班车地点:

1. 六期上下车点:六期公寓(三新北路1800弄)大门北侧。

2. 校内上下车点:学校图书馆前博学广场。

学生申请流程:

学生前一天上午8:00-12:00通过系统申请次日往返乘车,先后经过导师审批、院长审批,审核通过后方可选择班车班次。

Q4食堂用餐方式有变化吗?

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模式后,食堂目前仅提供打包服务。第一食堂,第二食堂均正常开放。

Q5图书馆、教学楼、体育场所正常开放吗?

学校将按照网格化、单元化管理要求,在教室、图书馆、餐厅、体育场等场所设区域码或校园码卡装置。有关人员须按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不聚集的原则,扫码或刷卡进出这些场所,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图书馆

开馆时间:每天8:00-22:00

1.限流开放:图书馆开放所有二楼以及二楼以上的阅览室、公共区域,按照阅览座位 4 : 1 实施限流,读者严格按照预约座位号入座。

2.借还图书:暂停借还图书服务,已借图书期限全部顺延。

3.电子资源:图书馆现有电子资源24小时正常使用,并根据各大数据库商数字资源开放情况,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站及APP等渠道,向师生推出各类数字资源,让广大师生能够通过网络顺利开展科研、教学和学习。

4.佩戴口罩:入馆读者必须全程配戴口罩。

教学楼

准封闭管理期间,采取线上教学,教学楼开放A楼、C楼、F楼供学生自习,后期将根据实际需求动态调整。三期学生从教学楼A楼东厅南门进入,在A楼教室自习;四期学生从教学楼C楼西厅南门进入,在C楼教室自习;六期学生从教学楼F楼东厅南门进入,在F楼教室自习。学生进出教学楼需扫楼宇码,进入教室需扫教室门口的签到机。

体育馆及其他公共场所

松江校区体育馆、实验室、行政楼等其他公共场合理设置出入口,在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减少出入口。所有楼宇出入口设有楼宇码,并加强管理,所有人员必须扫码进出。

Q6后续还会核酸检测吗?

会的。学校将对校内人员进行每周一次核酸检测或抗原自测,对未按要求参加检测者将限制其校园内活动区域、直至进行校外安置。已经居家隔离的原则上不再召回,纳入社区管理要求。

Q7防疫期间有素拓活动吗?

当然有,而且很多。

链接指路:

https://mp.weixin.qq.com/s/sIYgGfT8Ko_DyyMLJWV21w

Q8我生病了怎么办?

学校准封闭期间,校门诊部开放时间为工作日时间(周一到周五)8:00-11:0012:00-16:3017:00-20:00。非工作日时间(周六-周日)9:00-11:0012:00-16:00,电话67791120

 

“程园小二”服务平台上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工程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锁定在美丽的校园内。准封闭管理期间,你是否脑袋里有各种各样的小问号,不知道如何解决和处理?是否有各种各样对于学校发展和管理的金点子,不知道如何反映与表达?

近日,校团委推出“程园小二”服务平台,为每一位程园人提供一个交流对话的渠道。有事,你就说!“程园小二”将会是你程园中最忠诚的聆听者,无论是学校管理、公共服务、教学科研,还是校园文化建设,只要你有想法、有困惑,都可以登陆平台进行问题投递,程园小二“客服”将尽可能实时回答你的疑问。

 

易班“易建议”平台开通

疫情来势汹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及时了解同学们的诉求,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工程大易班为学生提供一个校园问题建议征集平台,以便大家提出建议、反馈问题、像话加油。

使用易班APP进入易班首页,点击进入“易建议”平台登录即可,无论是校园生活需求,还是疫情防控信息,“易建议”平台欢迎大家随时反馈或提问,程园易班时刻为同学们服务。在留言区,填写意见、建议内容,或在该区域留言、求助,也欢迎同学们在这里多多分享,互相加油打气!进入大厅,可以查看公开的问题和反馈。

还在等什么,赶紧打开易班易建议平台,倾诉你的心声吧!如果遇到易班注册认证问题,可以点击链接,或向校、院易班工作站咨询,也可在后台留言。

共克时艰,守护家园,工程大人一定行!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